Tsz Ming 梓明
Tsz Ming 梓明

幸福是愛裡有同行, 幸福也是沒有同行仍然有愛。

生活留痕・破碟

因為完結蘊涵開始,而有始及終,便有故事,故事有我,因此無法忘懷。

那天我把切好的蒜粒下鑊,手放太低,手指碰上鑊邊,一縮,我彷彿看見空翻的碟,彷彿沒有,一聲鏗鏘迴響在夜裡無人的小屋,倖存的蒜粒在熱油中啪滋啪滋,蒜香四溢。

我俯身收拾碟的骸骨。瓷碟身厚,唯有碎骨而沒有粉身。半邊近乎完好,中間露出沒有粉飾的灰色的瓷,好像是洗淨了鮮紅的浮華,尋回了真身。我收集所有的破片,在忙亂中煮好了飯,煎香了的牛扒無處安身,只好盛在瓷碗裡。

瓷碗與瓷碟是一套的,或者說是一套五組裡的其中一組。那是四年多的以前,我剛搬入宿舍,其中一個宿友買回來的。每人一組,夾了十蚊美金。我既嫌棄紅色的張揚,又嫌棄厚瓷的笨重。可是瓷器便於清潔,又不易有異味,而且折舊得很慢。因此我後來搬屋也沒有擱下這組瓷碗與瓷碟。又也許是因為這樣,破碎是瓷器唯一可能的結局。

如是,我失去了一隻碟,我唯一的一隻碟。在我僅餘的留學時光裡,我不打算買一隻新碟了。如果瓷碟會說話,大概會對瓷碗說,「我提早退場,免於拋棄;我帶著一身蒜香,撒於麈世」。唯一,嫌棄,鮮紅,破碎,意外,厚實,四年,兩個地方,十蚊美金,鏗鏘一聲,一同消逝。

Ellie說:死物更得你的感情。我說,因為消逝,所以能夠凝望。我後來想,不是死物吸引,是完結,因為完結蘊涵開始,而有始及終,便有故事,故事有我,因此無法忘懷。我再想起了嫲嫲,不帶任何哀傷地。

我摔破了一隻我嫌棄的瓷碟,碎了,從此深刻。瓷碗完好,活在兩難之中。

圖:碟的遺照已經是兩年前某個春天的一天,盛著在回港之前吃的一個早餐。鮮紅卻足夠遙遠,適合懷緬。

2022年3月9日

記一件生活小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