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z Ming 梓明
Tsz Ming 梓明

幸福是愛裡有同行, 幸福也是沒有同行仍然有愛。

阿偉(3):伊人

關於虛構的阿偉,關於虛構的故事。關於我虛構了的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大學站到大埔墟站是特別的遠,車外的景物在奔馳,天空與吐露港在緩緩流逝。

藍色線,紅色線,綠色線,火車轉64K巴士。

從上環到林村的路,我熟到不能再熟了。

差不多一年了呢,久違了的風景。我把頭靠在車門黑黃相隔的注意貼紙上。


「喂!稀客!」朝聲音望去,二樓陽台上揮動著一隻白皙的手。

「嗨。」我隨便應了一下,心裡咕噥,不過一年吧,我從前可是常客。

我沿著小徑走到獨立屋的門前,伯母已打開了鐵閘迎接我。

她邊親暱的摸著我的頭,邊說:「偉仔你來了啊,好久沒見啦。快來快來。」

其實我比伯母要高出一個頭的了,我是彎著腰讓她摸的。


走進這熟悉的房子,我從前送給阿敏的相架仍舊放在電視機頂,刻著「2012年1月」。

不過電視前的小茶几是新的,牆上吊鐘的小鳥裝飾不見了,還有魚缸裡多了幾條藍藍黃黃的珊瑚魚。

「哎呀,偉仔不帶女朋友來?聽你老爸說你拍拖了啊,是個怎樣的女孩?呀,阿敏在樓上你快跟她聊天,她一定好多話要跟你說。最近她常拉著我說些香港社會不行了,什麼政策呀普選呀,聽得我一頭霧水。」

我隨便應了一聲便上樓找阿敏去了。


「2014年禮物。」我從書包掏出那本克樺推薦的《小王子》。年度禮物,慶祝又活過一年。

阿敏一聲不響,拉著我的手到她的小書櫃前。

我一看,是法語版和英語版的《小王子》,下面還橫放著三本不同版本的中文版。

「太好了。精裝版的我還沒有。」

我鬆了一口氣。我走出露台,冬陽正暖,天正澄明,林村的天空特別藍。

「第一次分手的感覺怎樣?」阿敏突然坐到我身旁的椅子。

我一驚,說:「哦,還不錯啊,」盡量掩飾驚訝,「老爸告訴妳的?」

「阿RICK啊。你老爸上星期來的時候還以為你在拍拖。」

可惡的阿RICK,實在不該把阿敏介紹給他。

「唉,有了CANDY就不記得我了。整年都不來探我。分手才來找我。」

預料中的對白出現了。

「不是啦。」百口莫辯了,連忙換個話題,「妳幾好嘛?」

她誇張的咳了幾聲,說:「不好啊,我快要死了。」

「咪玩啦。」

「醫生說我這年抵抗力更弱了,感冒從六月到現在沒好轉過,淨是咳,」她又咳,「你老爸說多看天空說不定病就好了,就是太陽不能多曬。」

「明明是醫生還亂說。」我心裡是反覆咀嚼她前半句的話。

「不知道有無命看到普選啦。」

「哦?」

「真正的普選呀,」她聲音眼神突然一轉,「喂,看過施政報告了?來來來,我跟你說啊--」

從廣西創業青年到全民退保,從拒增大學學位到新建焚化爐,從一簽多行到興建第三條跑道,幾乎是每個議題她都如數家珍。

「仲有呀仲有呀,講咩施政報告沒有寫不代表不會做,你知唔知佢講咩,你知唔知佢講咩。」

我繼續點點我的頭,繼續點點已經點了一小時的頭。

我趁她咳嗽的空檔,努力說一點我知道的事情:「還有年青什麼的,應該是年輕才對啊,連我這個理科人都知道。」

「那倒是小事。」冷水一盆。

我還是聆聽的好了。

直到藍天泛黃了,橙了,黯淡了,我才辭過阿敏和伯母。


大埔墟站到大學站是特別的遠,車外的景物在奔馳,天空與吐露港在緩緩流逝。

阿敏還告訴我,她的遺願是用餘生改變社會。

“Rheumatology and bone disease”。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紅斑狼瘡。Lady Gaga都有的病。自體免疫力疾病。病癥多樣。須長期服用類固醇。無法預知何時發病。書上如是說。


這個心有天下的女孩,天下卻容不下她。

我把頭靠在車門黑黃相隔的注意貼紙上。

-----

關於虛構的阿偉,關於虛構的故事。關於我虛構了的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