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z Ming 梓明
Tsz Ming 梓明

幸福是愛裡有同行, 幸福也是沒有同行仍然有愛。

故事如煙・線香煙火

從前寫的故事。關於消亡。

線香煙火仍然放在便利店的當眼處。

夏天來了,夏天快過去了,秋天要來了。

同伴一個個被帶去未知的地方,迎接同一個燃燒殆盡的結局。

便利店的朋友都期待在過期前被買去,被消耗的人生才有意義。

薯片說,我的意義在於被咀嚼的時光,那是我最後的歡呼。

雜誌說,我努力記住每個曾經為我停留的目光,我是為了被注目而生的。

關東煮說,唯有把唇燙痛過,我才會被記住。

煙火學著他們的口脗,也說,我在世界留下光與熱,我的殆盡是每人的期待。


線香煙火剩最後一包,在最靠近門口的架子上,三層高的鐵架,正好邂逅每個來者的目光。

但便利店不是人們閒逛的地方。人們有所求而來,逕自走往凍櫃,雜誌架,杯麵架前。

煙火被一次次的錯過,在耀眼的地方失去色彩。

門開,門閉,煙火,被另一種現實燃燒殆盡。


有時煙火並不想被買去,想看看不被消耗的人生是什麼光景。

這不是排遣寂寞的無奈之詞,煙火曾真誠跟新製品的綠荼說過,綠茶給一個冷笑,依舊殷勤的往門外看。

燃燒,是指熱烈的火,抑或無情的冷。


夜。店內亮如白晝,這是便利店便利的定義。

一個渾身是汗的男孩跑來,可樂笑了,蘋果汁連忙坐好,雪糕吹一聲口哨,說不定是我呢。

男孩的目光掃視貨架,在店內急忙逛了一圈,最後一手抓住了煙火。

下層的綠茶傻了眼,體內生出幾個氣泡來。

「需要膠袋嗎?」

男孩搖搖頭,又點點頭,煙火被放進全白的膠袋。

「喲!」膠袋向煙火打招呼。

煙火不作聲,一面迷惘。

男孩似乎非常趕忙,煙火更加困惑了。到底是什麼,讓一個大男孩為了煙火勞碌。

男孩騎上單車,風一般出發了。

膠袋掛在右手手柄上,迎風飄揚,一擺一蕩的。

「喂⋯⋯你猜⋯⋯去哪⋯⋯」

風聲剪斷了膠袋的話,煙火依舊不作聲。

膠袋碰上了快速轉動的前輪,發出「吱」的一聲,破了一個小洞。

煙火「噢」了一聲,膠袋笑了一聲,被消耗的人生才有意義。


男孩喘著氣從單車上跳了下來,從膠袋取了煙火就往屋裡跑。

膠袋被遺留在手柄上,膠袋向煙火揮手道別,煙火這次想回應膠袋的善意,膠袋卻被一陣風吹到牆邊的溝渠去了。

古色古香的日本庭園。煙火知道,煙火通常都是在這種地方灰飛煙滅的,尤其是線香煙火。

庭園深處坐一個女孩,一襲粉藍色的浴衣,在夜裡格外諧和。一雙手捧著殷紅的西瓜,小口小口嚐著;一雙腳踝輕輕搖擺,不徐不疾的節奏,是閒適,也是等待。

煙火感到男孩手心的熱汗,男孩向女孩展示手中的煙火,咧嘴而笑。

有份格外的愉悅,大概來自最後一包的這個身份,煙火如是考量。

女孩竪起姆指,然後彎了兩彎,男孩抱著頭,滿面懊惱,忽然轉身又往外跑,把煙火隨手丟在涼如水的石階上。煙火輕輕滑下,靠著石頭坐著。

女孩掩著嘴竊笑,看著男孩身影遠去,放下手中的西瓜,踏著木屐,木屐和沙地相碰,奏出一串銀鈴般的樂聲,剛好和應了水池淙淙的流水聲。

女孩撿起煙火,為煙火一拍身上灰塵,細細端詳煙火的包裝。

是最普通的線香煙火,煙火說。女孩不可能聽見,她眼裡只有煙火。

一共四款十六支,女孩小心翼翼的把十六支從膠套中取出,輕輕的為已經成為垃圾的膠套重新封口,放到木階上,一如上賓。

女孩把煙火分成兩份,一支一支的放好,一份的頭向著自己,一份向著另一方,彷彿木階坐著另一個人。

女孩捧起西瓜,發覺煙火的顏色順序錯了,又放下西瓜,逐一弄好,才心滿意足地再次捧起西瓜,搖著雙腳,這次更快,更急了。


躺在木階上的煙火知道大限將至,將要完成大家理想中的偉業,在大氣中灰飛煙滅。

這是個美麗的刑場,還有月光相隨,煙火有一刻感嘆自己沒有踏上不被消耗的路,一窺那未知的世界。

生命的選擇本來就由不得你,煙火想起那塵封的廉價朱古力的話。

煙火與女孩一同享受月夜,一面是無可奈何的殆盡,一面是似曾相識的期待。


男孩再一次出現眼前,手裡拿著一個打火機。女孩從木階跳起來,踏著木屐碎步的迎上去,把男孩接過來,又從懷裡掏出一張紙巾,遞與男孩。

男孩看到木階上整齊排列的煙火,一呆,轉瞬又笑了,隨手抹了汗,拿起煙火,讓女孩拿著末端,向煙火頭上點火。

咔擦,咔擦。煙火知道時辰到了。熱烈的火蔓延,煙火迸發出光芒。

煙火是時間流逝的明證,點點星火從煙火身上射出,如一場亂舞。

女孩燦爛的笑著,湊近煙火,看星火的舞步。男孩捉著女孩的手把煙火拿遠。

女孩待我好,我不傷她,你別擔心,煙火默唸。

煙火全身一震,先端的火苗幾乎要整個墮下,才知是女孩的手顫了一下,在兩手相觸的瞬間。

女孩收起了笑容,男孩拿出了靦腆,兩人凝望著煙火,面前落下了一片枯葉。

煙火星火漸弱,結成一點光球。

煙火看出了兩人失焦的目光,自己的殆盡在最後關頭竟失去了期待。

女孩的目光忽爾從煙火身上挪開,在碰上男孩目光的一瞬彷彿點燃了另一根煙火。

衰弱的煙火最終失去所有注視,頭也不回地落到地上,如一滴淚。

四款十六支的線香煙火,終於在一夜之間燃燒殆盡。

-----

虛構虛構,卻沒有幾多虛構不活在真實的重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