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杂感6

与W谈,与母谈,夜改翻译。

0.能在这里读到我的文字,能读懂我敲的文字,你也不是什么普通人罢。


1.神爱人而人不自爱,你爱ta而你不自爱。



2.没有爱有情,没有信有念,没有民有主。

哀而不伤,忧而不怨,感而不动。



3.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先有中国还是先有儒家?

儒家框架下理当如此。政、学在中央,岂容我辈妄议。天下无道,方则处士横议。通三统可能是对的,儒家尊卑可能是对的,某种等级制可能是对的。国家不幸,诗家乃幸;所谓盛世,我知之矣。

儒学不需要批判,它讲求回归的秩序,方法论是阐释经典。我们为什么不能接受一个传统秩序呢?它具有独特性,也具有历史性。为什么不能设想这样的一个世界:物质极端不平等,而精神平庸地平等

——————————————————————————————————

没有一种信念是轻易的。我一样喜爱那种文人的人文主义,只是为不至于发疯自寻死路,所以圆滑地反驳自己,从完全的反面批驳自己的信念。把一切人当人看,苦海无涯。



4.阶级分析法一种。

上层不需要考虑xx

中层焦虑xx

下层没时间精力顾虑xx

但我要理想主义些,我会觉得,xx对所有层面都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