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对错

也许,耶稣基督是对的?

我最近觉得,人们往往并不缺乏某种自信,而是缺乏某种想象力。也许,很少完全虚假的人事。人都觉得自己是正确的,所以才会去做某件事情。人其实都很坦诚。违背自己的意愿行事,不管对谁而言,都很痛苦。

  所以我们看到,干大坏事的人,他往往极有理论支撑自己的作为。一封信总会到达目的地,人总会活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但,我写下他在“干坏事”时,其中就包含了某种价值判断。他认为自己干了坏事,那也就是,现在的他有依据认为,过去的他是错的。

  ·因此,我检讨起自己的价值判断。我的价值判断,归根到底,建立在一些我赞同的基本道理上。

  例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尊重他人的生命。人的精神自由……

  由公理可以推导出行为。但简短的语句承载不了更多的东西:那种自由如何判定?有没有可能是普遍的?是否应该是普遍的?假使不是普遍的,如何使它普遍?

  从反面似乎要更加容易。我认为不应当因只言片语就使人身陷囹圄;我认为不应当己所欲者,强施于人;我认为任何信息的交流都不应当受到限制。

  但仍然不够。用自然语言去刻画现实还是有各种歧义。例如,“信息的交流”又指什么?我不打算这样继续咬文嚼字的提问,而是径直反对自己的观点,这样更快一些。

——————————————————————————————————————————

·很显然,即便以最宽泛的意义理解,很多人也并不同意这些道理。

我很容易模仿他们的语句来批评自己。“进步的东西当然要取代消灭落后的东西。”“为什么不能强迫别人接受正确的意见?”“一些信息是有害的,所以信息当然应该受到限制。”

关于这些意见,我当然会再次反驳。但因为我要继续我自己的意见,所以就不能反过来像他们那样用暴力使人屈服。我坚持我的意见,但如罗素所言,我绝对不会为他献出生命,因为我有可能是错的。如果我的信念是错的,那我在此信念下,做的很多事情就都是错的。按照他们的意见,我的存在就是一个错误。

但对和错的界限也没有那样分明,我想,世界可能是混沌的。以我的眼光看,现在很糟糕——但这也是因为,世界没有按照我的信念发展。(这怎么可能呢,你一定要笑)现在来看,是他们要占上风。绝对的光明,如同绝对的黑暗,但即便在正午,也存在着影,我并不知道我是光是暗,是对是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