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7月24日致LJL君信

信件

L兄:

    近日在读你推荐的《对空言说》,很棒,再次感谢。

    如果说,我之前看书是体会“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的”的话;那么现在则是体会““一切历史是思想史,是历史学家心灵中重演过去的思想。”

     我感到人或多或少是自己世界观的牺牲品。面对费解的人事,人不得不寻求解释。在谈话间,我见到了各种各样的解释,有的是两千年前的;有的是一百年前的;有的是五十年前的,而理论资源总是单薄且独断的。 
——昨日随感


    人在自己的内心中将过去的历史重演一遍,然后比较,去找那么一个“黄金时代”。“黄金时代”或是三皇五帝,或是汉唐宋明,凡夫俗子的想象力总止步于此;甚至一般女性脑海,也不过作吕后则天的幻想。


   历史如此,传播学史亦然。纪伯伦有诗:“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传播发展到今日,媒介纷呈,信息爆炸不必待言,我们离开本质的功能:传递信息 已经多远了呢?借助此书,我得以重新倒转时空,自今天触手可及(过于方便)的媒介一路回溯,从书信到更古老、更加纯粹的面对交流。我愈发喜欢和真实的,可沟通的人谈话。


    谨祝

暑安

                                                                  耶加

                                                                 7月24日2022年于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