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6月20日致z信

信件,隐私略去。


  展信佳。

A  批评 我稍犹豫了一下,决定直抒胸臆。

  我的理由有以下几点:1.清楚明了。2.能够真正地形成交流,互相提高。3.你相信并信任我,我亦理应尊重信任你。

  从字面上,我想批评文字有些叠床架屋,句子不够干净,语焉不详。 很像我以前写过的一些东西。

 我为什么会这样想?可能是因为:1.经历论文写作的捶打,学习一些语文读物的结果。除了之前《写作是门手艺》,我还读了下叶圣陶、吕叔湘的语文作品,尤其是唐弢的《文章修养》。2.思想有些左倾,总想关心现实。最近读的小说家是19世纪的左拉、巴尔扎克,更重要的是,在关注近三十年我国的变迁。

 这是我的一点意见,下面开始讨论你的来信。

  B 小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是老生常谈的话,可以有不同的解读。彼时无王,人任意而行。我从《苦炼》中看到了人的成长和知识分子的态度。我很喜欢的一种看法是,炼金术不能真的制造出金子,而是让人更加高尚。《苦炼》核心同《指环王》这样的冒险故事一样(荷马史诗的“母题”),总能让人感到振作,为之感动不已。

 不过,其中确实存在着自恋。《苦炼》的故事可能多少也有点矫情。昆德拉也是这样批评《1984》的。

 很遗憾,迄今没能去看三岛。只能怪缘分不到,也许总有一我会看完再激动地说说感想的。但从你说的挣扎来看,诚然,我们或许都是在进行西西弗斯的劳动。

 C 记忆我也担心这一点。一方面,很容易在说出一句话之后,马上反思,“我不应该这样说的”,感到懊恼;另一方面,种种原因,各自留下的印象太少,各自在时间洪流中又变化了许多:既会担心自己变了,又会担心自己已经变了,对方却用过去的眼光打量自己。

就我而言,我想说,我属于后者,我相信自己进步了一些!

像书上所写,以发展眼光看人吧。

D  生活  应当审视生活我近期得闲躺平,略了解些咖啡、奶茶和餐饮肮脏内幕了。这些如有兴趣,以后可再谈。我讨论一个我们都熟悉的健身,我对健身的态度经历了转变。

一开始,我目以为中产阶级新休闲。我想,怎么能去那种地方浪费钱,应该充分利用公共场所。

但我也转变了。客观来说,连续降雨两月,我实在没有运动去处,只能尝试。主观来说,我逐渐意识到,健身并非高端娱乐,而仅仅是新的无产阶级提高劳动素质的地方。作为一个劳动力,进行再生产。维持身体健康,更好去工作,就像打磨生锈的螺丝钉。

许多事,看似有选择,其实没有选择。办公室人群别无他法,必须加以体育锻炼。那么,何以非去健身房呢,除了社交货币、时髦跟风等因素,还有就是专业化。自己随意锻炼,容易受伤,这也反映了前述的劳动力再生产。

健身在我们(大学生)之间,近年仿佛也流行开了,我的想法大致如上。

E 革命

  现在局势,可说糟糕透顶。有识者无不扼腕叹息。

不过这里,我就要回到开头批评了。我并不确定你具体指什么。我可能有点左,我的看法是,要去了解社会现状,了解过去二十年、四十年的中国知识分子历史,了解过去二十年互联网发展历史。然后,了解之后,更加痛苦。(hhhhhhh)

他们分别对应,1.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2.我们知识分子的历史。3.互联网时代历史。(互联网的极度重要性不必多言)

我时常想,很多认识分歧其实没有的,只要把真正的、全部的事实摆出来,人应当能理解。可,我们现在,不左不右,堕落到最恶政治之中。

具体而言,我先建议阅读钱理群《毛泽东时代和后毛泽东时代》、李锐《李锐口述往事》,这仅是知识分子的历史。另外,可谷歌 编 程随 想  四字,他的博客可看。

 最后,我们好像都在清谈,也罢也罢。

 写了这些,希望不要觉得我在发疯。另外,没有必要尽快回复,过一星期,一个月,几个月都行。

 毕竟,我们都赶时间。

                                                                                                           

                                                                                                耶加

                                                                                                          6月20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