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天
連天

英籍香港人,個人主義者。喜探索新事物,也選擇性懷舊。

從人生三大矛盾論香港人去留

黃耀明申請今年8月在會展搞個唱,結果還是被拒。而會展只是説了一句we are not in a position to proceed,沒有給出任何拒絕原因。這就證明在美麗新香港下,香港人連呻一句「我想架」的自由也喪失了。甚至香港人行使合法權利取消器官捐贈,表達「我唔想」都受到police state監視威嚇,不再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人生三大矛盾

唔好意思,又寫黃子華棟篤笑。

黃子華棟篤笑好寫之處,在於其充滿人生哲理及對香港文化的反思,有不少可供借題發揮的空間。

昨天我攤在床上打開Youtube,演算法彈岀黃子華《拾下捨下》的選段「人生三大矛盾」(搵食啫、犯法呀、我想架)。明明已經滾瓜爛熟到識得講返出嚟,我還是忍不住再看多次,依然笑得出,但今次笑完後我若有所思……所以寫下這篇短文。

所謂人生三大矛盾,其實道出了香港人的三種精神面貌……

「搵食啫」:香港人傾向務實(識走位),少講理想,搵錢大過天(所以先有咁多「黎生」),而為了搵錢可以經常作出妥協,甚至放下道德包袱(黃子華都講過「你人格唔破產,經濟多數要破產」)。

「犯法呀」:但「搵食啫」又未必等於做事要不擇手段,因為香港人有另一句「犯法呀」來做對冲。「犯法呀」代表香港人普遍都想在不違法的前提下搵食(但走法律罅就無問題),因為大家都認定法治制度對香港的商譽無比重要。

「我想架」:這個比較微妙。香港人工作上習慣跟制度、規矩和程序做事(雖然可以變通),即使環境已禮崩樂壞,多半選擇默默忍受或最多抽身而退(如轉工),很少去搞抗爭/維權。「我想架」就是一種抽離態度,表示身不由己,世情往往不因主觀意願而轉移的犬儒態度。

但19年的大革命後,以上三大精神面貌都被重設,需要重新審視……

「搵食啫」:當香港人終於忍無可忍,寧願暫時唔「搵食」(包括賺錢及享樂)而去上街甚至罷工(仲要鬧爆「黎生」),全世界才驚覺香港人同中國人在本質上的分別……後者可以輕易為個人利益而突破人性底線,但前者不是。

國安法的硬入,是中共表明你們香港人想繼續搵食就要下跪聽令,連「軟對抗」都不准。結果大量香港人寧願搵少好多都要移民,而港奸、藍絲、港豬及因經濟/家庭因素「不能移」的黃絲就只有忍氣呑聲留港搵食。有人只想留港賺夠錢可以早日「潤」,亦有人賺錢以追求盡情享樂(例如旅遊、追星)去麻醉自己。

問題係香港還可以搵到幾耐食?你知我知單眼佬都知(雙目失明先真係唔知),中國經濟已兵敗如山倒,即使疫後復常亦難阻跌勢。多得習近平與全世界文明國家為敵,後者的「去風險化」(即是大脱鉤)政策方向足以令中國經濟回天乏術。中共走回頭路鎖國,醒目外資不斷撤走,地方政府及中資陷入財政困境,再加上外國加碼制裁,香港獨善其身的日子已在倒數中。

「犯法呀」:守法是好,但如果法是惡法,依法辦事就淪為暴政,公民抗命就是應有之義,但這幾年的抗爭結果是正不勝邪。由亂入治其實係由法治變人治,香港人要「守法」只能追隨長官意志,同流合污。可惜不擇手段/無所不為並非香港人的harecore skill,如何進取也及不上「幼承庭訓」的大陸人(後者才是現時香港要搶的「人才」)。

「我想架」:黃耀明申請今年8月在會展搞個唱,結果還是被拒。而會展只是説了一句we are not in a position to proceed,沒有給出任何拒絕原因。這就證明在美麗新香港下,香港人連呻一句「我想架」的自由也喪失了。甚至香港人行使合法權利取消器官捐贈,表達「我唔想」都受到police state監視威嚇,不再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如果你仍在為「留」與「溜」的決定而內心忐忑掙扎(未走的不敢走,已走的想回流),不妨想想以上三點論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