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天
連天

英籍香港人,個人主義者。喜探索新事物,也選擇性懷舊。

Matrix Resurrections的可有與可無

Neo與Trinity可以清醒地在真實世界與Matrix之間穿梭,在真實世界中生活如常人(不必困在膠囊),在Matrix中則可以運用超能力縱橫馳騁,這正是元宇宙的概念。

我素來不喜寫長文(TLDR嘛),但要短評Matrix Resurrections的確不易,因為Matrix電影系列的內涵太豐富,至少遍及哲學、宗教、AI、元宇宙等不易消化的題材,寫學術論文也足夠了。

(間奏1:本文我只寫英文片名,因為中港台三地的中譯片名我都不太滿意,港譯「22世紀殺人網絡」尤其九唔搭八。)

當初知道Matrix要開拍第4集,我跟不少Matrix迷也有同一個疑問:還有必要拍續集嗎?相隔18年不是問題,「Before愛情三部曲」(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Before Midnight)也橫跨18年,問題在Matrix三部曲本身已建構出一個完整的電影世界觀及有一個完善的結局,再拍一部不怕狗尾續貂嗎?

(間奏2:網上有人說第4集看上半小時已入睡,我認為出現這種情況有3個可能性:(a) 沒看過前3集,或沒看全(通常只看過第1集);(b) 看過前3集,但近年沒翻看,已把細節甚至大綱忘掉;(c) 看過前3集,但根本看不明白。其實我18年前看罷3集後也不夠了解其意念,是多年後翻看再參閱多篇解讀文章,才大致弄明白。)

如我所料,第4集沒有重大突破,不像第2集顛覆第1集的設定,也不像第3集對Matrix的問題給出一個完滿的解決方案,結果第4集就變得可有可無。那我就不妨由「可有」與「可無」兩方面評價一下這部電影。

先説「可無」:

  • 既然沒有袁和平,奇洛李維斯也老態畢現,打鬥場面就可免則免吧,片尾一場像打喪屍的街頭激戰也是大可縮短。若果剪掉無聊打鬥片段,把片長限制在兩小時左右,戲院觀眾「忍尿」也不用太辛苦吧。
  • 第4集的核心主旨可說是Matrix的「敗部復活」,把Neo與Trinity的肉身綁架,意圖再一次證明即使給予人類選擇,虛擬世界只要夠「先進」(例如加入足夠感情元素),仍然可以吸引大量人類留在Matrix醉生夢死。結局表面上是Neo與Trinity贏了Analyst,但Analyst也滿不在乎,一副「不信你兩口子可以挖走我所有客」的模樣。留意Matrix Resurrections是眾數,即是可以無限復活,但這樣再拍續集又有何意義?

再說「可有」:

  • 第3集的結局,Trinity身亡,Neo也犧牲了性命,未免使人傷感,第4集來個happy ending就可撫慰一下老影迷的心靈。但可惜電影過份圍繞著兩位主角,又要交代太多事情(包括要玩自嘲),令得一眾配角都沒有太多發揮空間(跟前3集有頗大分別)。
  • 根據第3集Neo與機械主所定的協議,人類最終可以選擇回歸真實世界,或是留在Matrix。但在這兩者以外,第4集道出了另一個可能性:Neo與Trinity可以清醒地在真實世界與Matrix之間穿梭,在真實世界中生活如常人(不必困在膠囊),在Matrix中則可以運用超能力縱橫馳騁,這正是元宇宙的概念。對當代人而言,Matrix已經不是科幻故事,也非科學預言,而是科技示範。

作為Matrix迷(不止喜歡,還要了解這套電影系列),我認為Matrix Resurrections仍然值得捧場。若你非Matrix迷,我絕不建議你入場,也許你去看Spiderman:No Way Home會更滿足。

(題外話:東方有一個由Architect Tang設計出來的Matrix遊戲,本來吸引了數以億計的人在玩。不知為何近年內部產生了一個自稱戰略家的垃圾程式Agent Xi,它竟然把所有藍色藥丸收藏起來,還要不斷迫人吞吃紅色藥丸,結果弄得大量人離開。這個Matrix由於缺乏電池人的能源供應,不攻自破,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