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lfowk
cindylfowk

學習心得 - 基礎很重要

高樓平地起,地基要打穩。

最近因為要準備考級,
所以有空的時候都抓緊時間練習,
但是不管怎麼練,總會有些地方出錯,
會覺得不順,或是感覺不太對。

問了老師,老師表示,
你基礎指法每次都要練習,
基礎指法沒練好,彈快的時候就會特別容易出問題,
再來就是,練習基礎的時候,把眼睛閉起來,
眼睛閉上了,聽覺就會變得靈敏,
讓耳多去聽哪裡不對,音階的練習也要多加強,
按放音要乾淨俐落,不要有雜音。

聽完覺得要改善的地方好多,
看來要多多努力了,最近也都先練了基礎指法,
才發現,要學一個東西不難,但是要到精通真的好難,
都是平常的練習與累積,
難怪別人說 :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真的不是說假的。

老師也跟我分享了一個故事:

有位同學,基礎指法每次都會練習,
老師要求的節奏、打拍子、速度的快慢、
或是跟大家一起從頭再練一次指法,他都很配合。
所以她之後練曲子的時候,都可以很快速的上手,也彈得好聽。

而另一位同學,則是每次要求他,
打拍子,就說 : 我會了拉,我要彈曲子,
要他練指法,就說 : 我不要學這基礎的東西,我要彈曲子。
然而,雖然他拿到了很多曲子,但他還不熟,就想著要學下一首曲子,
老師說 : 你先把你手邊的練好。
他 : 我會彈了啊!
(實際上,他就只是彈了幾次,根本沒有熟悉,就只是彈得出一首曲子而已)
某次她說 : 我要彈那首曲子(學姊在彈的)
老師 : 你實力不夠,彈不了,
你先把手邊的曲子練好。

前陣子在跟親友討論,說我這一級都還沒考,老師就給我下一級的曲子了(攤)
友 : 還是老師想要你跳級考?
我 : 沒有吧?應該事先給我多練習,只是要轉調好懶得轉調。
友 : 喔喔,你不考慮跳級嗎?
我 : 不用吧? 我覺得一級一級考上去也挺好,就當是多練幾首曲子,順練當練指法囉。

我後來發現,每級的曲子,似乎都有不同的指法組合,
像我這次準備的曲子,就是按放音特別多(按到手好痛),
而新的曲子,是雙手的配合加上遙指。

所以最近還是,多多練習基礎的指法,
基礎穩固了,才有機會建築高樓,努力往上爬。

最後祝福大家,學習順利,
記得基礎真的很重要,要多多練習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