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lfowk
cindylfowk

書籍分享 - 1000萬人都說有效的糖質戒斷法

不需食譜、不用意志力,從根本段開你對糖的渴望

書籍分享 :

所謂的戒糖,並不是不吃糖,
而是區分好糖與壞糖,並選擇好糖。

以下說的戒糖,都是指戒掉壞糖。
壞糖指的是精緻的、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及澱粉類碳水化合物。

書籍的一開始,
主要是在說明 :
1. 何謂糖上癮
2. 戒不掉糖的原因?
3. 什麼是好糖?什麼是壞糖?
糖對健康的影響,
為什麼你會一直想吃糖,
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以及一些觀念的釐清。

作者指出了,
戒不掉糖的原因,
1% 是因為 生理依賴(小怪獸),
99% 是因為 心理依賴(大魔王)。

吃糖是人的天性,
因為它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燃料,
它會轉化成葡萄糖,給身體各部位以及大腦能量,
這也是為什麼要區分好糖與壞糖的原因,
身體確實需要糖份,
我們要做的是去選擇攝取好糖, 而不是不斷攝取壞糖。

何謂生理依賴(小魔王) :

作者提到,
放一籃橘子(水果)跟一大包餅乾在桌上,
你會發現水果可能大家吃一個、兩個就夠了,
但是餅乾卻是直接被吃到完。

壞糖指的是精緻的糖類,
它除了糖份之外,並沒有任何其他的營養價值。

吃了壞糖之後,
血糖快速上升,
身體分泌胰島素來處理血糖,
但當血糖下降到偏低水準時,
會再引發下一波進食慾望,
這也是為什麼,不知不覺就吃掉了一整包餅乾的原因。

人的身體,需要各種礦物質、維生素,
當你食用好糖時,例如水果、堅果,
它不僅僅只有糖,也包含了一些纖維、礦物質、維生素,
能夠補充身體需要的能量,
而不是單單只有糖份, 也是我們更應該選擇的食物。

何謂心理依賴(大魔王) :

社會及商家,會把壞糖,
像是糖果、餅乾、巧克力、蛋糕...等,
包裝成一個,快樂、療癒的商品,
讓你有吃了就會很開心、心情變好、覺得療癒的錯覺,
甚至是父母,會把壞糖當作給乖孩子的獎賞。

但是你吃了之後,真的覺得開心、心情好、覺得療癒嗎?
當你在渴望甜點,並吃下去的時候,
你是不是立刻就覺得開心、療癒?
但是你明明剛吃下去還沒消化,
為何會有這樣的感覺呢?
因為大腦意識到你已獲得,對甜點的渴望就會緩解,
你以為吃甜點讓你感到愉快,其實只是一種錯覺。

當你根深蒂固的覺得,
甜點會讓你開心快樂,
甜點是一種獎賞的時候,
擺脫它是件痛苦的事情,
這就是所謂的心理依賴(大魔王)。

所以戒糖要瞭解到,
其實它並不能帶給你滿足、快樂,
那只是一個錯覺。

為什麼靠意志力戒糖會失敗?

會失敗的主要原因在於,心理依賴(大魔王),
使用減量的方法,物以稀為貴,
大腦會覺得甜點變的稀有了、更加珍貴了的錯覺,
短期的,一周、一個月不吃甜點,
那當時間過了之後,心中會覺得,
我都這麼努力了、達成目標了,要好好犒賞自己,
當你再次吃到時,會有它特別美味的錯覺,
那它就會更加根深蒂固,甚至覺得為何要讓自己這樣痛苦。

所以減量,或是說多久不吃,
這種方法都是沒效的,
需要改變的,是你對於甜點的看法,
當你不再認為它可以為你帶來快樂、不是一種獎賞的時候,
你根本對它不會有任何慾望,
更不需要靠意志力來克制自己不去攝取。

什麼是好糖? 什麼是壞糖?

所謂的壞糖 :
指的就是精緻的、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及澱粉類碳水化合物,
簡單來說就是,經過加工的食品,
例如 : 麵包、蛋糕、甜點、餅乾,
或者是一些需要搭配其他食物的原食物 :
例如 :
馬鈴薯 : 通常都會加奶油或其其他調味料,
義大利麵 : 通常也是會加各種醬汁,調味料,
加工食物,若未經過加工調味,基本上根本沒人愛吃。

所謂的好糖 :
營養價值高,
像是水果(未經加工的原水果)、堅果(不做調味的),
是指說不需要加工,直接就可以吃的食物。

個人心得 :

我以前也是吃糖吃很兇的,
巧克力、糖果餅乾,
幾乎是天天都在吃,
別人說 : 這好甜
對我來說都是 : 還好吧? 我覺得沒很甜阿!
朋友都說我是屬螞蟻的那種...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牙痛,
然後繼續吃糖果餅乾,
同事 : ??? 你..不是牙痛嗎? 怎麼還吃甜的?
我 : 這是生命!!

以前安排出去玩,
朋友一定會幫我安排甜點店,
我吃得很開心,他們幾乎都是點茶聊天,
我還會買好幾塊回家慢慢吃,
當我提出說 我要來戒糖!!! 的時候
朋友們紛紛表示 : ?? 你? 難喔...

雖然我現在...也還是會吃甜的
但是相比以前,真的少很多很多了,
現在我已經被列入 : 這好甜 的一員了!

來分享一下,
戒糖(應該算減糖)之後的改變跟感覺吧!
不過我是以不吃甜點為主,
並不是所有壞糖都不吃。

第一周 :
我特別帶了堅果(無調味)去公司,
想著餓的時候可以吃,
開始的時候,
每到我平常的點心時間,
就會覺得好像餓了,
是不是要吃點東西?
以往都是直接拿東西開吃,
那周我都是先問問自己,
你是真的餓了嗎? 還是只是想吃東西而已?
覺得好像有一點點餓的感覺?
我會先喝一點水,過10分鐘在感受一下,
通常過10分鐘後,我會發覺其實我不餓,
那我應該就是想吃東西或是假性饑餓,
如果還是想吃,我就會抓一小把堅果,
然後放著一個一個慢慢吃。
那周非常順利,我一周都沒有吃下午的小餅乾跟糖果。

第二周 :
跟上周差不多,
不過某天公司訂下午茶,
我就忍不住點了鬆餅,
但是小餅乾跟糖果我都沒有吃。

不過光是這兩周這樣不吃下午點心,
我那時候就瘦了大概2kg,
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後來執行了大概一、兩個月左右,
有次我吃甜食,
我就 : 這好甜 OAQ
朋友表示 : 你口味真的有變了耶,你以前都會說好好吃,一點都不甜。

有一次去逛街,
朋友 : 欸! 蛋糕! 你的愛!!
我 : 我現在不太吃了
朋友 : 怎麼可能?你是誰?

我現在算是佛系戒糖,
不過吃的真的是比以前少了很多,
也比較能分清楚,
我是真的餓了想吃東西,
還是我就只是想要吃東西,

感受上,
我以前吃甜點都覺得很開心,
但是不吃甜點一段時間後,
反而是問為什麼我以前會這麼喜歡這個東西?
體重也減輕了,
算是個意外收穫。

最後,
希望對戒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確實是個不錯的方法與決定,
也預祝大家戒糖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