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東江
洛東江

在攝理教的漫長五年

(编辑过)
我出國之後就完全跟教會切斷所有的聯繫了。也終於清醒了、回到正常的生活了,那時開始只覺得空氣變得好清新,有股說不出的自由感。

早在Netflix《信仰的背叛》播出的那天我就在網路上看到了報導,我心裡感受到很大的震撼,雖然這段過往已經埋藏在我的心底很久,幾乎快遺忘,但是看到熟悉的人、場景、語句,又會讓我重新回想起那段不堪的過去。我想我有義務不再沈默,要把我的真實經歷說出來,只要能少一個人誤入歧途,就是我最大的心願。

攝理教比你想得還近

補習班老師聽到我有學舞,就開心告訴我台大附近的團契有開免費學舞的地方,想問高中學業也可以多請教

我在15歲踏入攝理教,待了五年,在20歲脫離。國中畢業時,因為害怕自己數學跟不上高中進度,所以到補習班裡先修高中數學,那時候我在台北火車站的陳O補習班上課,櫃檯老師在下課時都會親切關心我上課學得好不好,我覺得難得遇到這樣關心學生的輔導老師,就跟老師成為朋友,幾次都聊得很開心正值暑假,我原本在舞蹈教室學芭蕾舞,輔導老師聽到我有學舞,就開心告訴我台大附近的團契有開免費學舞的地方,想問高中學業也可以多請教,我一聽實在太開心了,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持續上舞蹈課雖然是我很期待的事,但因為學費負擔總是覺得虧欠家裡,有免費可以學舞的地方我馬上就答應去了,沒想到這才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


我去到台電大樓站四號出口附近的一個商店地下室,打開大門是樸素的家庭式擺設,穿過客廳就是聚會的場所,一個角落擺放鋼琴,牆壁上寫著大大的四個字:「更新變化」,還有聚會用的數十張椅子。牧師名叫映璇,身材胖胖的,但是聲音甜美溫柔,她說自己是台大化學系畢業,在北一女時期就跳級保送台大,還拿了奧林匹克獎。因為我自己剛考進不錯的高中,對牧師第一印象就非常好,也期待自己高中能有牧師和眾多台大的哥哥姐姐引導,高中學業應該可以平安過關。

(下圖:現在這個教會搬到 台電大樓站,這裡樓梯上去的八樓還是九樓,名字叫真光青年會之類)

在台灣大學附近的攝理教會

教會裡有啦啦隊部門和模特兒部門

台北車站O立補習班的輔導老師原來就是攝理教的牧師,是台大圖書館系畢業,後來她把我交給另一位台大物理系的姐姐管理信仰生活(這一個動作叫:照顧小羊)這三位都是北一女+台大的高學歷,我自然很想跟她們一起生活和學習,因此開始上教會用來傳道的舞蹈課(其實是教攝理啦啦隊的動作)還有聽三十個論,因為當時我年紀才15歲,對聖經裡講的道理很多都看不懂也不明白,想著有人可以來教我,我當然覺得很開心,好像自己學到很多免費的知識一樣。接著就開始參加主日聚會和週三聚會、週五聖靈運動聚會,結束就跟姐姐們在台大、師大附近傳道,通常是找捷運站附近,帶著教會的問卷來找年輕人,問問對方有沒有興趣聽「心靈成長課程」。

上教會不能交男女朋友(罪名:異性關係)

後來因為教會行程佔據生活太多時間,幾乎是除了高中的上學時間,絕大部分我人都在教會,要嘛照顧其他新的SS(國高中生),要嘛在教會禱告,或是跟其他弟兄姊妹唱詩歌,嚴重荒廢課業,導致我在學校成績幾乎是吊車尾,但是盲目的我依然相信:禱告神就會得到開導、成績就會好起來。(現在真覺得是瘋了)到高二,我不顧爸爸的反對,堅持要搬到教會旁邊的「姐妹家」(教友一起合租的房子、裡面擺滿老師的照片、畫像、箴言卡等等,幾乎是六七個人住在兩房半的空間十分擁擠,只有自己的一張床)接著每天早上五點到教會晨禱、六點晨興聚會,七點我自己搭公車上學。這樣專注在信仰生活,沒有交半個學校的朋友(因為覺得學校同學都是等待被救贖的外邦人,除非能帶他們進入教會,不然跟她們相處就等於參與「屬世的樂趣」,可能會受試探(就是對教會不忠),所以自然變成班上的邊緣人。

一方面追求屬靈上信仰的堅貞,一方面又追求屬世上的成就

這樣的生活某一部分也讓我很封閉,再加上大學錄取結果低於預期,教會裡甚至有姐姐挖苦說:怎麽都沒有唸書?很意外我居然考得那麼糟。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個教會巨大的矛盾—— 「一方面追求屬靈上信仰的堅貞,一方面又追求屬世上的成就。」我當時感到很大的背叛,又因為跟新加入的屬世優秀的新生姐姐有小摩擦,而莫名被很想傳道給她的李牧師臭罵了一頓。還有我向指導者瑩娟姐姐問:「我們為什麼總是要傳道給北一女或台師大的學生?難道不能傳道給老人或平凡學校的學生嗎?耶穌傳道應該也不會看人的社會地位吧?」指導者只回答:「要找優秀的人,才能吸引更多人來教會當新婦呀」種種跡象,讓我覺得這裡不能繼續待下去,剛好大學裡有出國留學的機會,我出國之後就完全跟教會切斷所有的聯繫了。也終於清醒了、回到正常的生活了,那時開始只覺得空氣變得好清新,有股說不出的自由感。

住月明洞廚房長家

我去過兩次月明洞,那裡給教友住得房間狀況非常差,淋浴間也沒有隔板,幾乎是二十、三十人一起光溜溜洗澡。教會說這裡就是來靈修的,月明洞裡有兩個左右的賣店,裡面販售各種攝理商品:老師的字畫、圖畫、箴言集、項鍊飾品、鋼筆、教會歌曲CD等等,每個都是比市價還貴的價格,當時我也覺得很狐疑:一個清貧、被逼迫的教會,怎麽還會賣給教友這些「屬世的高價商品」,因為我們應該只需要「屬靈的話語」就夠生活溫飽了。

十一奉獻再教育

信徒們辛苦縮衣節食上繳的十一奉獻,大概也被拿去打造鄭明析的金銀聖殿,供養女牧師,或是贊助朝恩牧師的名牌服飾、名牌包了吧!(強烈懷疑Maple說的J姐姐,應該就是朝恩牧師)教會裡有好一段時間,常常有各種「再教育」,也就是要坐在教會裡聚會,通常是聽老師有關於「十一奉的預錄影片、啟示者的話語」等等,這些再教育數量非常多(一次都要聽半小時到兩小時),更加長了教友待在教會的時間。


還好這些都是快十年前的事了,不過這段青春的五年時光都荒廢在「奔跑攝理」讓我格外覺得悲哀,沒想到一切的教育都是洗腦,一切的努力和真心,都是替一個性侵犯享肉體之樂、積攢財寶。脫離的過程也經歷過惡夢和掙扎,還好早已脫離,只是沒想到教主被釋放出來後,居然這樣囂張,看完紀錄片後,真心希望這樣的惡魔禽獸快從世界上消失,同時我實在很敬佩Maple 的勇敢,她將一般受害女性幾乎要自殺程度的痛苦一肩扛上,屏除一切阻礙和困難揭發這個罪惡的邪教給全世界知道,我想說: 「Maple謝謝妳站出來斬斷這場世界級的身心靈大屠殺! 還在教會裡的人請你們讓朝恩牧師公開開記者會說自己跟老師沒有肉體上的關係,然後再繼續聚會,還在考慮要不要離開教會的人請盡早離開,你會找回自己人生的所有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