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寫書。」

日期:2023.2.16

地點:台東縣

.

在文稿裡面立了一個「什麼是教養?」的題目,想嘗試的在文稿裡面論證著「教養」是一個什麼樣子的概念,教養以前我希望教養者能有一個機會可以想想自己正在做的是什麼事情。


但實際跟主管討論起這個問題時,更多時候都是在討論「怎麼教養?」,或許比起談論教養本身的目的性,實際再帶著書屋孩子成長的主管,更在意的是怎麼把教養做得更有效。

.

或許人在意的都是那些會發生在自己生活上的事情,我因為沒有教養任何人的需求,於事可以把心思放在思考目的性身上,思考著目的性的狀態,大概就像想著週末要去哪裡玩一樣,想先弄清楚自己為何而出發,才出發,但對於已經在路上的人來說,或許思考目的性本身已經不是真的這麼重要,因為他們已經在路上了,而這是一條無法回頭的路。

.

「是一條無法回頭的路嗎?」心裡突然著麼想著。生了孩子就得負責嗎?因果如果真的會輪迴,選擇輪迴了不也是自己的選擇,那出生以後的路是不是在選擇輪迴的那個瞬間就得面對結果。又或許就像艾連一樣,其實早在進入生命前,我們就知道自己接下來會遇見的一切。

.

如果我們早就知道自己會遇見什麼,那為什麼現在卻什麼也想不起。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會遇見什麼嗎?還是其實我為了保持人生的遊戲體驗,不想被自己暴雷,所以才有了想不起來的這個設定。

.

思考著這些繞來繞去的問題,沒有答案的問題對實際寫書的工作其實也沒有真的這麼大的意義,就好像思考著「什麼是教養?」一樣。

.

寫書這份工作本身其實也不過就是自己提出問題,然後找出答案來回答問題,一段自問自答的過程而已,有些人喜歡看回答出來的答案是什麼、有些人喜歡看問了什麼問題,有些人則喜歡看寫的人都怎麼自問自答。

.

我喜歡第三個,看書看了好幾年,越看越覺得沒有一本書的答案是真的答案,任何被包裝出來得意義,其實都沒有意義,但還是喜歡看書。喜歡的是看作者自問自答的過程,看著作者寫下的自問自答,就好像認識了他的感覺,好像在某種維度上,我跟他成為了朋友。我想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寫下,因為有了寫下,就有機會在某個時空下,跟有緣的人也成為朋友。

.

覺得寫出答案這件事本身沒意義,但因為需要維生,所以還是整理了很多資料,採訪了很多人,寫了一套「怎麼教養」的計畫。雖然還沒寫完,也不曉得寫完之後會不會被改得不像我寫出來的,又或者根本也不需要我寫的這些東西。但不管怎樣也算是把當時想要辦學校最該先完成的事情完成。目前還沒寫完,就算寫完我想時間也晚了,此刻也不再這麼執著的想辦學了。

.

不曉得會不會有人想看,但寫完會陸續的上傳,有興趣的可以看一看,當作交個朋友這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