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我在哪裡?」

日期:2020.08.05

地點:台北市


「『你』在哪裡?」

昨天約了朋友,請他先幫我看了這禮拜嘔心瀝血,但還沒完成的推甄報告,看完後朋友這麼說,毫無頭緒的準備,讓自己很迷惘,蒼蠅的飛行,都知道目標是食物,但願意努力的此刻,卻不曉得該如何寫下。

推甄報告裡要求寫下自傳以及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工作經驗反思。我覺得選擇軍校是自己人生重要的轉捩點,所以我選擇這當自己報告的開頭。


一個字一個字的開始回憶起從踏入軍校到退伍經歷的種種。自認自己的軍旅是充實且成功的一段過程,我想在這份報告把為什麼能夠定義「成功」的來龍去脈寫清楚,我想證明自己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及學習動機可以進入研究所學習。

.

把自己的寫下拿給朋友看的當下,雖然已經有會被朋友點出很多盲點的心裡準備,但實際面對前心裡還是很焦慮。焦慮的是自己的能力要被檢驗,明明自信於自己的「工作成就」,卻對自己的「寫下」沒有信心。或許某種程度是因為面對的是「未知」。

.

面對的是所謂的「心理輔導專業」,因為過去不認真唸書,學校也不太重視學業,讓自己對所謂的「心理輔導」其實是陌生的,但因為畢業證書上面寫了心理系畢業,只好假裝自己熟悉。

.

面對陌生的事讓自己害怕。我不曉得自己的底線,也不知道的極限,心裡想要知道,但伸出手觸摸,需要勇氣。我希望檢驗結果是好的,因為我相信這個檢驗。但也因為相信,所以害怕被否定,被「否定」讓自己擔心自己是不是不被認同,而此刻的害怕,需要勇氣。

.

或許焦慮的比起能力被檢驗,更多的是擔心不被認同,但明明這次見面的初衷只是要討論如何讓報告變的更好。


「你寫的好像結案報告喔,從頭到尾就是不斷再說你做了什麼,然後最後結果如何,只有開始跟結果,卻沒有你的為什麼。」朋友說。

.

到此刻才發現自己原來從來都不曉得該如何「寫下」,鄙視著只看結果的國軍,被檢驗後才發現自己也是。如果我的「寫下」能夠被複製,那我存在的價值又在哪裡。

.

認為自己的存在充滿價值,但無法在軍中的環境找到意義,選擇退伍,也因為想要證明自己的「過程」充滿價值,所以選擇使用推甄而不考試,雖然某部分也是因為對考試的把握度不足外,但心裡真正抗拒的是面對體制。

.

質疑的是憑什麼用考試就能斷定一個人的能力,憑什麼幾道題目的作答所呈現的成績就能決定「我」,憑什麼我的價值只能被最後的成績來決定。但在質疑的同時,某種程度也對自己對過去在實務經驗上對所謂的「心理輔導專業」充滿不確定,對所謂的「專業」其實沒有信心。

.

在求學階段雖然稱不上學霸,但也算是在「考試」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在「考試」代表一個人求學階段的過程中,我是享受「考試」、享受「體制」的,我在這之中,不用費太多力氣,就能夠得到好結果,就能夠被認同。

.

但此刻的焦慮的卻是擔心自己無法在「體制」下被認同,也許比起抗拒「體制」,真正抗拒的是我不是受益的那個人。之所以能「自認成功」,象徵的是自己做的事情,達到預期的結果,這之中的「為什麼」,不是使用那些以前學的「理論」,而是「我」。

.

如果「我的理論」有效,又為甚麼一定只能使用課本教的。雖然有時也想著會不會其實只是自己一廂情願覺得有效而已。課本上的「專業理論」即便自己不想完全認同,但現實是這些「理論」確實被證實過,即便有不有效仍然是被定義的,但至少寫下了「為什麼」,也證明了「為什麼」。

.

但我卻只表達「我說的算。」,就想要別人買單,似乎跟國中生其實沒什麼兩樣。

.

為了想被看見,為了想證明自己,似乎要更多實際的成果出現,似乎要寫下「為什麼」。

我想要寫出自己的理論,證明自己的「為什麼」,於是下了要去研究所實踐的決心。

但當此刻有這樣的決心,心裡也問了自己「為什麼」。

.

不確定是不是真的需要投資這麼多成本去研究所驗證自己,也不確定是不是一定要拿到諮商心理師的執照。心裡明明抗拒只看結果的體制,但心裡對研究所仍然有取得學歷跟拿證照的期待。現實的太多未知,讓自己在找到其他可以證明的方法前,好像也只能先「服從」現實的規則。

.

在還不曉得「為什麼」以前,好像也只能先嘗試,再尋找。

.

跟朋友的見面,留下很多迷惘跟幾乎要重新寫的推甄報告。大概值得慶幸的是,至少自己願意開始,願意生出勇氣,伸出手,讓自己又更清楚了一點自己。也許上不上研究所已經不是今年最重要的事了,明確自己的下一步可能才是此刻該做的。

.

「我今年要嘗試使用冒險治療。」

「我今年要成為職涯諮詢師。」

「我今年要考上諮商心理的研究所。」

.

今年為自己設下了這些目標,但再不斷實踐的過程好像也還不確定這些實踐之後的「然後」是什麼。

「你好任務導向喔。」朋友最後說

我以為我很不軍人,但才發現其實還是超級「軍人」,只知道使命必達。擅長完成事情、擅長實踐,但「完成」跟「實踐」後的然後卻不曉得,而此刻連擅長的「完成」也遇上麻煩。感覺很困難,但不管怎樣,確定的是報告還是會努力完成。

雖然還不曉得「然後」,但終究是先有「行動」才有「然後」,此刻「行動」了,希望完成的那刻能清楚「然後」。

.

人生的目標是「成為自己」,不曉得此刻是不是走在對的路上,但希望自己願意繼續為「成為自己」走著。

.

photo by 朋友W

走在前面才能拍下走過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