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風
徒風

熱愛投資,也是 eToro 明星投資者。 我的 eToro公開帳戶:https://bit.ly/etorotw (歡迎複製交易) eToro 美股交流社團:https://bit.ly/etorotwfb

天天都便宜的股市,我唯一該做的事

聯準會九月升息 3 碼,股市應聲下跌,此時該怎麼辦?

股市越跌,我越是興奮緊張。

興奮的是很多股票都跌到便宜價位了;緊張的是,我的帳戶現金餘額即將見底,萬一股市真來個瀑布式雪崩,而我卻沒有錢可以買股票,那才真叫做災難。

另一方面,我也想到,每當股市跌跌不休,然後突然出現斷崖式崩跌,股市一片哀號之時,我卻還在買買買,而且繼續鼓勵大家買股票,我這種行為可能會被很多人討厭,甚至認為我是在害人吧。因此,這裡還是要多說一下,我是那種不太在意股票套牢的人——我認為我挑選的股票未來必定會漲回來,故下跌時按照固定節奏分批加碼買入便是我唯一該做的事。下跌時不買,那麼當趨勢反轉時,原本套牢的股票當然要等更久才能賺錢。這應該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 我的操作方法相關細節,參見:《網格交易策略:不流淚的選股與交易方法

當然,你可以有不同的看法,畢竟每個人的投資行為都是由個人的信念所驅動。我只希望你的信念不是完全來自某些長期唱衰全球股市的超級空頭。例如「富爸爸」系列書籍的作者 羅伯特·清崎在一個影片中這麼說:「大事將至,這次將會是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崩盤……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所有的東西都是泡沫。」影片封面圖片也相當驚悚,預告今年(2022)九月股市將有高達 80% 的跌幅,如下圖:

👉有興趣觀看完整影片的朋友請由此進:"Lost Decade: Predicting The Downfall Of America Terrifying Financial Crisis Ahead" Robert Kiyosaki

不可諱言,這些空頭也有他們的一套理論和證據,而最近美股跌勢在聯準會宣布升息 3 碼之後進一步大跌,也令許多人憂心。可是,我們看看 S&P 500 指數最近一個月以來下跌了多少:

S&P 500 指數最近一個月總共下跌了 12.05%。也許一個月跌 12% 對有些人來說已經是不可承受之重,但我是覺得還好啦(下跌不是問題,跌到沒錢買才是大問題)。

九月只剩下幾個交易日而已,是否可能像那些大空頭預言的,美股九月會跌掉 80%、導致所有散戶都被掃出場外?含蓄一點說,可能性是微乎其微。我是不知道那些名人為什麼要做出這些明知不太可能發生的預測——也許他們早就賣光股票、手上現金滿滿,所以希望能透過持續唱空來加速股市崩跌,讓自己可以有很便宜的再度進場機會?當然這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也許他們真的認為史無前例的崩盤即將出現,好心提醒散戶提早離場來保住自己的資金吧。

另一方面,那些空頭唱衰的理由也不是全都荒謬無理。聯準會九月份大幅縮表,的確會造成市場中的資金減少,導致股價下跌,只是它的影響程度很難準確估算,我認為並不是「一減一等於零」這麼簡單乾脆的邏輯。

我的猜測

我也來說說自己的猜測,就當作娛樂吧。先看底下這張圖:

上圖為 S&P 500 指數的週 K 線圖,時間範圍是 5 年。K 線圖中的藍色線條是每週的收盤價,而圍繞著藍色價格線的區域是包寧結帶狀。K 線圖的下方則是 MACD 柱狀圖。

考慮以下幾點:

  1. 本週的價格 K 線已觸及包寧結帶狀下緣,有反彈契機。當然啦,不是碰觸上緣或下緣就一定會立刻出現短線反轉,只是機率提高罷了。
  2. 週 K 線的 MACD 往下交叉,近一步下跌的機率較大。然而,如果近期立刻反彈,卻可能出現週 MACD 多頭背離的反轉跡象(由於尚未出現,所以我沒有在上面的圖中畫出多頭背離的線段)。這是技術分析一個永遠玩不完的地方:多空都有可能,端看你如何預期和解釋多空的機率大小。
  3. 聯準會下次升息是 11 月,目前普遍認為最有可能升息 3 碼或 2 碼。
  4. 美國 11 月 8 日亦將舉行參、眾兩院的期中改選(被視為 2024 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基於目前股市下跌至偏低的水位,再加上政府於大選前可能出現政策性護盤,故可推測股市出現選舉行情的機率較大。

綜合以上幾點,我的最佳猜測是:即便股市繼續下跌的機率不低,但是下跌空間比較可能在 10% 以內。再悲觀的人也不該認為股市還能跌超過 30%(這裡指的是大盤,而非個股),遑論跌 50% 以上(太胡扯)。我個人是比較樂觀一點,故我更偏向股市隨時可能出現一波反彈,只是反彈力道能否令主要趨勢反轉為多頭,我目前是看不到那麼遠。但如果把眼光放到明年與後年,那麼很多雜亂、模糊、矛盾的想法,或許就會變得清晰起來。

由於我採用機械式分批買進與賣出的方法,所以「預測股市未來走向」這件事,我一向都是輕鬆看待,沒有太多繁複的理論和分析,因為再多看似高明複雜的分析,也沒辦法完全準確預測股市。我想現在可能有很多「諸葛亮」跳出來說:

「看吧!當初我就說聯準會今年升息,要趕快逃命,免得被套牢,被我說中了吧!老師在講有沒有在聽?!(摔筆)」

如果你相信那一套,我也不反對各位去成為他們的信徒,然後照著他們的每次預測來買賣股票,看看三年五年之後能否從股市賺取高額獲利。我的信念是,無論投資還是炒股,虧損自負,所以任何人的看法或消息,都必須是經過自己消化和評估之後所做出的決定。完全聽信某人、嘗試在股市中尋找預測之神,在我來看無異緣木求魚。這實在是老調重彈了,可是為什麼需要一再重申這些道理呢?就是因為我看到許多人還是很容易被紛亂的股市雜音牽著走,尤其當股市下跌,慌亂不知所措的人就愈多,也就更容易去相信一些令大家恐慌的消息。

萬一股市真的崩盤

退一百步想,萬一股市真的再往下跌 30% 以上,那又該如何呢?我們不妨想想巴菲特老爺子會怎麼做。

底下兩段話摘自《巴菲特核心投資法》 ,作者是 Robert G. Hagstrom(相關著作還有《巴菲特勝券在握:傳奇股神的投資奧義》)。

巴菲特一向認為股價下跌是賺更多錢的好機會,因此股價愈跌反而降低了巴菲特的投資風險。他認為如果我們從「投資人就是企業老闆」的角度來看,取得股權成本當然愈低愈好,相對風險也會比較低。
巴菲特說:「如果要我衡量今天早上買進可口可樂明天一早就賣掉的風險有多高,我會認為這是一筆風險很高的投資。」但是如果今早買進可口可樂,然後抱股不賣達十年之久,這樣的投資就可以算是無風險的投資。

所以啦,萬一股市真的崩盤,請把握機會,而不要像底下這張圖裡面的美國隊長啊!

股市有風險,也有機會。謹慎投資,閒錢投資,持續投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