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酷暑就該來些泰式清新小情歌

對學生來說,這時刻是暑假,或許有的學生還有暑修或輔導課,但不少家長肯定都為孩子安排不少暑期的遊樂與學習。

我家樓下,三樓人家有位文藝小青年,他們搬來時,小青年還是國小朋友,有一回在樓下碰見他們父子,看見他穿著跳舞的舞蹈褲,順口問了,學跳舞呢? 跳哪種舞啊? 小朋友父親說:學肚皮舞喔! 說真的,很慶幸他學肚皮舞,而不是那些華而不實的「MV舞」,而且老師要求學生穿學舞時的褲子(雖然男孩穿出門的話會有點羞恥感,但卻能比較便利於練習),感覺就是個有規矩且認真的老師。

接下來幾年,小朋友變成青少年,前段時間感覺他長高清瘦不少,樓梯間偶遇時,發現他揹了個琴盒,看大小形狀應該是大提琴。果然我住的這條小巷是音樂巷呢,有個很厲害的Marimba/木琴演奏者,他的演奏練習聽得出來頗有難度但相當悅耳;應該還有兩個學鋼琴的孩子,會猜兩個是因為程度上的差異(這點倒是還能聽出來),還有一個練長笛的,然後就是這位小青年還是最初級的大提琴練習。要說剛開始練習弦樂器,旁人聽覺是最難熬的,其中又以二胡的聲音最難熬(學二胡的人別打我)。可沒辦法,學樂器就要經過這一關,總是要練才能有所成。

最近幾天回家之際,看見這位小青年和兩位朋友坐在一樓鄰居門前,其中一個手裡拿著菸。小青年有點侷促的看了我一眼,我眼光一點也沒望向他們逕直經過,其實我不在意這樣的事,坦白說,13、4歲的孩子對於一些事都可以自己做選擇,有時候再防堵也沒用,讓他們知道做一件事情將面臨的後果,就得把自主權交到他們手上。怎麼說,能學會自己做選擇,接著學會負責且承擔後果,這樣才能真的確保他們未來有能力過好自己的生活。

只是那麼酷熱的夏天,他們坐的地方只遮到一點點陽光,大半身體都在曬太陽,似乎在討論些什麼,見到陌生人經過,手上有菸的還慌張地試圖遮掩,然後三個人停下討論你看我我看你,我進了家門才笑了笑,輕輕嘆下,嗯,羨慕這樣的青春…

好吧,消暑就聽些泰國歌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