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還是一個平常日


還是一個平常日。

醒來後先沖上一杯咖啡,在咖啡香氣中驅趕僅存的睡意。據說霸王級的寒流報到,昨夜陣陣梁發刮著窗戶動盪有些擾眠,今晨果然氣溫陡降許多。

照例要刷下手機,信箱裡照例跳出臉書提醒:「今日某某某的生日」這功能提醒自己向這一天生日的朋友傳訊息祝賀,但今天跳出來的這一位朋友,卻是無法祝賀的,因為人已經不在,看了小小感傷。

他是傳播界小有知名的人士,雖然年紀小我兩歲,卻比我早進入研究所研讀,所以是我一位學長,可是又僅早我一個月時間畢業。他是一個聰明人,趁著還算年輕可以一搏時候跳出傳播界,進入研究所,對他來說最大功用應該是累積新的人脈。他很擅長運用人脈,整合所有資源應用,這一方面大概是我們研究所裡最強的,連我都曾經是他所視為的「資源」。

他看中當前文創市場的開發性,想在其中闖出新的名堂,所以搞劇場、拍微電影,畢業後還在某些學校兼課教授「企劃寫作」。對他很擅長企劃,也很擅長做宣傳,我們研究所雖然名稱裡包含著「藝術」和「產業」,但他顯然走的是產業那一端。雖然劇場或微電影也是大眾娛樂的一環,但是忽略了藝術的複雜層面,推出的作品還真是「平淡」而無後韻。即使他說年輕人就喜歡這樣的東西,但是年輕人喜好多變,不可能一樣東西吃過後再吃,所以我很清楚他在這這領域搞得並不好,很多人脈也被搞砸。身為製作人,很重要的一個工作,不是找來資源而已,是要讓一同工作的人各有發揮各有所得,而他總認為自己很懂市場導向,對於創作人和表演者多所干預,讓很多原本被他說動來合作的人,最後不歡而散。曾經他希望我的指導教授幫他些篇文章推薦他製作的一齣戲,我和教授都去捧過他的場子,但也都無法接受那些作品,於是教授回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然後就是某一天臉書看到消息,人走了。很突然,很意外。

後來慢慢了解整個狀況,既然他所謂的「文創事業」沒有太大起色,好歹拿了學位還能兼課。那陣子他父親動刀住院,他在醫院照料,一方面還在籌備一些新的工作奔忙。一個以為的小感冒,卻成為嚴重的肺炎(懷疑可能也是院內感染肺炎病菌),嚴重到需要插管治療,可是沒幾天就轉成敗血症器官急速衰竭。

雖然道不同,但畢竟相識一場,也合作過一回。一條年輕生命殞落,總也有些唏噓。喝完最後一口咖啡,看了下窗外,再看到Line的專科合唱團群組裡,今日異常熱鬧的為我們指揮老師獻上生日祝賀,有些感慨:這還是一個平常日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