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幸福之力在何方


坦白說我只是為了這本書的圖畫而買下它。但是秉持著每一本書都要讀過一回的堅持,這本書確實有讀完,而且小小暖心的收穫。

這本書詳實地介紹了信仰裏-觀音的諸多事,從觀音的特質、有多少法相、經典裡的分身、生平故事、還有經典裡關於觀音的事蹟,最後還有講述心慈善存觀世音拔慈救苦,引經據典的釋義。作者洪啟嵩,既是禪修師父,同時也是專門繪製觀音像的畫家。之所以執意只畫觀音乃是一種修行,一筆一畫皆用心,不急不徐看世情,修行不是善己之身,更是實際行動要救苦於世度人災厄,才是真正把修行的精神發揮到最大。

然而許多人總問,幸福在何處?很難回答吧?其實不難,在一個小小的擁抱,一個肯定或關愛的眼神交流,相處自在的愛戀中,發現來自於生活的「踏實且滿足」,不求多但求「滿足」世困難的事,好比物質慾望,好比財富積累,都如同無底洞般的,讓人越投入越心累,甚麼慢活、小確幸,也只是一種逃避在暫時的慰藉。生活即是修行,焉知禪之所在,即世事難解但未必無解,一目之見雖無法瞭然,但可積累見識乃至圓滿,處世不驚不亢不憂不悲,幸福離身不遠。

雖然我沒有信任何宗教,但是每回見到觀音像,總會心裡有種親切感。就像許多冥冥中拉扯的緣分一樣,我學編曲的老師賞玩古玉,後來送我一個小小的玉雕,便是觀音頭像;我去金門服役,某天逛著金門街道就某種召喚,在幾十個滴水觀音中帶了一個回家,即使在921的強震中,這觀音還是無損似乎護佑著我老家;在某個劇團演出時扮演過觀音,而這劇團團長信仰的主神也是觀音;甚至連三伯母也曾說過我和觀音的某種緣分,三伯母甚至建議我去出家…嗯,還好三伯母沒有「強烈」建議,她老人家每回看我,總讓我覺得她用一種崇拜甚至看到我背後有一光環的感覺,但我始終還是鍾於這凡間。

這幾天讀玲的病中日誌,第四期肺癌,癌細胞擴散至頭骨還有他處,但她還是很活躍的記錄著胃口有沒有變壞,現在的體力可以做兩小時瑜珈,找了知名髮型師預先做短髮造型,為了適應化療後的可能掉髮,長達八小時的化療過程,以一句:餓壞了,然後大吃肯德基來犒賞自己。她就是一個獨立且頗具俠骨風範的女子,她可以存半年錢,然後背起背包去世界各角落走踏,見惡不揚,見美善大加讚賞,著著實實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如果你問我,幸福在何方?我只能笑笑,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心在何處安放,幸福就在何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