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又是感傷的夜晚 隨她的歌遊走

又是難眠感傷的夜晚。因為得知很喜愛的創作歌手-鄭華娟離世,這夜便與她的歌曲一同遊走。

知道鄭華娟,是因為《往天涯盡頭單飛》這張專輯。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標題太吸引我了,有種避世獨立的感覺,雖然大部分聽的都是西洋流行歌曲,不過對國語歌曲的關注也沒少,因為專輯名稱,動了買下專輯的念頭,聽著王新蓮與鄭華娟的創作,一個要出國念書,一個則要遠嫁德國。

即便遠嫁他鄉,鄭華娟依舊參與了90年代華語歌壇的盛況,她寫出很多熱門歌曲,成為多位歌手的代表作,不拘一格辨識度很高的旋律,即便不同歌手演繹,還是可以聽到鄭華娟的特色。

在德國生活,有不同的文化衝擊,是生活也是學習,她開始用文字記錄生活點滴,出版過25本書籍,好一陣子臉書上常看見她分享拉不拉多小卡的點點滴滴,對於世界總抱著新奇探索,主持過廣播和電視節目,也分享過戀上咖啡香氣的過程,這些點滴都成為她書中內容,我也買過她的書,寫一些德國政策規章,例如粉刷一面外牆,還要向市政府申請,結果花了三年才完工。

她的創作跨著不少領域,對於生活始終抱持著好玩和探索,她的歌曲陪伴著許多台灣人,成為台灣歌壇精彩的一頁,這夜就用她創作的歌曲,來緬懷這位出色的女性創作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