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深刻自省 感人至深的一首歌

去年聊到流行天王Michael Jackson,為他人作嫁的歌曲,可見天王豐沛的創作能量。而MJ的專輯裡,每一首歌都是精挑細選,MJ喜歡在錄音室裡創作且反覆實驗,他的工作時間很長,加上嚴以自律的練舞,想作為天王可真的要付出數倍於常人的努力。

流行天王讓我買入手的第一張專輯,是1987年發行的《Bad》。這張專輯是MJ繼上一張全球超白金專輯後的力作,也是他與恩師知名製作人Quincy Jones最後一次合作。MJ決議採用新的數位錄音技術,並且改採更多合成器的音色與鼓擊,讓整張專輯的聲音聽起來更有剛硬、更前衛且更具有侵略性。專輯中有五首歌曲衝上美國榜冠軍,但推出單曲其實有九首之多,成為1987、88年最暢銷專輯。

而這些單曲裡有一首歌,〈Man In The Mirror〉,讓當年只是國中生的我,頭一回聽就熱淚盈眶,翻開歌詞細讀之後更是感動。這首歌加入唱詩班的合唱,營造一種自我激勵的感受,那種告訴你,唯有起而行才有能力改變自己改變世界,這對當時的我是多麼大的一個願景和激勵。

以前一直以為這首歌很難翻唱,但發行這麼多年下來,發現不少歌手也深愛這首歌,並且嘗試翻唱,也唱出各種新風華,這回就來欣賞這些歌曲。

先來聽MJ的原版

以鼓聲作為前導,具靈魂味的活潑版

最直擊心腸的單人演唱版,編曲相當精緻

作為電影歌曲,唱詩班的直達天聽洗滌心靈版

韓國首位亞洲巨星,寶兒也挑戰這首歌,明顯比較亞洲人與非裔人聲線特點

低音男聲好強的阿卡貝拉版,好聽到耳朵都餘音繞樑關不上

韓國新進男歌手李茂珍,2021年被MAMA提名六項獎項,身兼創作與超強演唱實力,大概是我聽過亞洲歌手裡,從演唱改編具有想法,唱出自我風格,編曲也緊貼他的詮釋,十足誠意的翻唱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