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良善之人何其珍貴

最近有些新聞,著實心裡有感,就聊聊與之分享。

賴清德副總統專訪

某政論節目專訪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主持人提問,什麼是他珍貴的人生資產? 賴回答:貧窮。這答案讓我頗有感觸。

自幼家貧,事實是這樣,不是寫故事。祖父原有著不錯的家業,奈何為人擔保又遭人騙錢,一身債務而終,父親高職畢業便踏出社會,與幾位哥哥努力賺錢還債,其後還有兩位弟弟要讀書,二伯主力還債,三伯與父親各負責一位弟弟的學費。「哪裡是分家財,是回去分家債。」父親回憶道。

但也正好這家庭困境,一家人必須同心協力,乃至於日後兄弟情感深厚,家貧也無家產之爭,父輩兄弟開枝散葉後,依然時常走動,逢年過節更是大大小小家族聚會之時,一家和樂無爭,貧困卻有愛的成長,父輩用身教,教我們兄友弟恭才能家族興盛的道理,這也是我的人生資產。

陸男利用善心騙財

一位大陸男子也是YouTuber,帶母親來台治療白血病,不但影片閱覽量遽升,獲得不少抖內,一日開數小時直播,也獲得不少抖內,一時間男子被譽為「孝子」。然其母病況突劇不治,男子於母逝後,還在台灣開設靈堂至火化,遂返回家鄉。但之後行事高張,網友扒出其黑料,指稱該名男子賣慘騙財。

首先,抖內行為是觀眾志願贊助,很難說是捐款。當然利用自家慘況,特意博取同情,有風骨之人自然做不出來,攏聚善款後,若是用來改善家境或生活,大概也不會有人說什麼,可該男子花在高檔出遊和出國旅行,這樣高調行為,確實會讓曾經付出支援該男子之人疑惑不解,認為自己愛心錯付。

所以日後善心捐款,不能如此直接給與當事人,應該給立案的慈善機構,多層把關,也能在資源集中後有更妥善的分配利用。

台灣人的善心真的無價,即便這事是給我們一個警惕,但還是該高興這社會仍然如此良善可愛,我們對於他人的窘況能夠感同身受願意伸以援手。

CoCo已逝她的抱憾都於事無補

國際巨星李玟CoCo離世,國內外媒體紛紛報導,眾人一片唏噓未歇,日前流出錄音檔,李玟生前參與選秀節目,因為提出賽制不公有內幕造假之虞,險些被趕出錄影現場,之後更被惡意安排慘摔舞台。就她自己說,一個出道28年,在國際樂壇露出頭臉的歌手,還有人這樣對她,讓很多人劍指這個選秀節目,迫於輿論該節目停播,接受電視台調查。

人已逝,這些糾紛或許對逝者來說都於事無補不重要了。我倒是很好奇,作為一個美國環境成長,事業開啟於台灣的歌手,為何會執著於「中國人」民族論? 難不成她不理解自由民主與集權的分別? 或許有人說,她是為了那些有音樂夢想的孩子,但她言論中也確實顯露過「中國民族論」的執念。

我原以為她會有更寬闊的眼光,也更有放眼世界的胸襟,而非埋首執著,我想是執著害苦了她,這世界諸多才華卓越之人,可惜都有著某種執著,最終都讓人生潦草收場。

當然以上都是個人淺見,只是近來這些事有所感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