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看台劇】 笑淚迭起溫情趣味《不良執念清除師》

最近讓個人追劇追得欲罷不能,就是這齣《不良執念清除師》。向來就喜歡這類玄幻鬼怪題材,但這也僅是這齣劇的元素之一,在類單元劇的架構下,探討一篇篇社會議題和人物面向。這齣劇厲害的地方在於笑點與淚點的完美融合交接,絲毫不勉強的領人深陷劇情中。

故事就從一位遇上飛機撞公車意外的混混高中生,蒲一永,昏迷近三年醒來後,遇上人類執念化成的鬼怪,逐漸明白自己身上擁有的神奇能力,就是用文字幫忙這些鬼怪消除執念。過程中認識女警陳褚英,和恰巧搬來變成鄰居的高中同學曹光硯,三人成為一個「打怪小組」,在解決一連串因執念產生,取得每一個線索,不但逐漸解決一些陳年舊案,也讓蒲一永面對醒來後的迷茫人生成長許多。

長篇預告

這部劇在一眾玄幻鬼怪題材劇中,卻改用喜劇方式來消除恐怖氛圍,且強調人情溫暖。劇情步調是緊湊的,台詞也相當生活化,加上一些配角貢獻相當亮眼的演技,像楊謹華在第一集,面對兒子從七百天昏迷醒來,第一句話就是問「爸…」,那時刻的複雜心緒,還有鍾欣凌在找到女兒遺骨時,那整個過程的表情變化,隱忍的情緒到說出「回家了…」之後的情緒完全宣洩,都是非常動人的時刻。

這部劇首先討論了職場霸凌,然後是孤獨死(這單元還包含自我認同),創傷後的罪惡感導致自我遺棄,到最後的神奇反轉,劇情笑梗與淚點是幾分鐘就交相襲來,現在的編劇真的必須稱讚。而劇中的特殊化妝和特效運用也非常用心,顯示台灣在製作方面,雖然因為經費無法太充裕,所以大多拍攝場景簡單的戲,但近年靠著劇情上創新,加上一些後製功力呈現,「小而美」卻呈現台灣當前人文社會風貌,還有附上各種議題探討,讓很多台灣人恢復對於台劇的收視信心。這齣劇,是少數讓我會想二度觀賞的戲。

片尾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