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看陸劇】 思遠慮慎權衡謀定《雲襄傳》

之前寫過那部大製作古裝劇《長月燼明》,但我必須說,劇情後來發展老套且表面,還有男女主角的浮誇表現,即使幕後製作再精良,還是很難讓我繼續追下去。

不過轉眼,就發現這部《雲襄傳》。這個故事設定很不錯,加上男主角陳曉,去年與劉亦菲在《夢華錄》裡的表現,發現陳曉事會挑劇本的,所以就給這部劇一次機會。雖然第一集實在不太吸引人,劇情進展也緩慢,但漸漸地就品嘗出這部劇有意思的地方。

一個宗門分裂成兩個江湖組織,一是專精於商道,志在護天下人民太平的「雲台」,一是武力見長,意圖謀略天下的「凌淵」。男主角雲襄(陳曉飾演),成為門主親傳弟子苦修十五年後下山,雖然有師門交付的任務,但他卻執意為自己十五年前被滅駱家莊三百口親族報仇,想藉下山機會找出真兇。旅途上遇見武藝精湛的女俠客舒亞男(毛曉彤飾演),還有雇傭殺手砍一顆頭十兩金的金十兩(劉冠麟飾演)成為夥伴。他們在南都運用計策謀略,想查出當年滅門真相,沒想到這件事牽扯之深,每條線索都在雲襄仿如陷入死境,身處下風之時精妙反轉。對於人心的揣度,是雲襄學有精專,但舒亞男卻非真實身分,是凌淵閣主的親生女,當然雲襄也知道,只是困於「情」字,賭上的是真心是一生。

這齣戲在劇情進展方面步伐很慢,不是那種緊湊明朗的調調,但勝在細膩的人物情緒刻劃。這類搞謀略的劇情,通常男主角總是算無遺策老神在在勝卷在握,但這裡才不是那種爽文模板,雖然雲台的教導是人要無情才能大公無私,才能綜觀大局,但在伙伴們的影響下,雲襄逐漸產生情感波動,對這類狀況的適應與喜愛,甚至在自己施計時,也會因為多了「情感」因素不安或左右為難,陳曉對這角色的拿捏算是頗為細緻。雖然相對下,女主角毛曉彤的演技就比較粗糙些,但也很努力地想把一個心境複雜角色演好。看到一些大陸劇迷批評這齣劇,說男主角老是神形頹萎,一點都沒有古裝劇該有的精神挺拔,但我想,角色塑造是看演員對角色的理解,為何古裝就該挺拔? 批評女主角更惡毒,說女主角臉太圓潤又太僵硬(硬指女主角有整型)讓人出戲…這些無關乎演員演技的評論就能說整齣劇差勁嗎? 姑且不說男女主角,這部劇還有慣常演喜劇角色的劉冠麟,這回演出江湖殺手金十兩,是個有底線且俠義心腸的殺手,很正經不搞笑,還滿叫人驚喜的。還有惠英紅、王勁松這些硬底子老演員助陣。

其實我倒覺得每齣劇都有不同訴求,相較於《長月燼明》的華美貴氣仙氣飄飄,這齣《雲襄傳》顯得踏實,更真實還原古裝劇該有的樣子,或許說是古代人「可能的」生活樣貌。演員沒有誇張的妝容,服裝也是棉麻織物採大自然色系,加上建築也貼近市井,加上武打場面設計與拍攝都十分精彩,沒有那種動不動就飛天或轉圈圈來唬弄人,這些用心的細節都讓我對這齣劇有著持續觀賞的動力。想看札實武打武俠劇的,想看謀略的,或單看演員飆演技的,這齣劇可以滿足您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