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購買就是一種慾望

學長家的番茄樹, 幾天前還是健康的

站在經濟方面來看,有活絡的消費才能促進經濟成長。

然而把消費縮小成個人範疇,消費維持個人家庭生活所需,偶而帶點自我放縱的爽快,是一種來自於最基礎的本能,也是生存本能的進化,更簡單來說,是慾望。

反正我平日沒有多少消費欲望,例外是收藏音樂和書本,還有嘗試市面上新推出的產品。如果正好遇上某些有趣的促銷,也會小小失控一下。比方最近去超市買生活物資,明明心裡很確定需要買些甚麼,但眼光一瞟,就看到特價的可樂促銷,三瓶可樂還附帶一個「笳芷袋」。雖然不愛喝可樂,但剛好想要個新的購物袋,笳芷袋很耐用,便下手買了。為了「贈品」買東西的慾望,「反正是會用上的東西,就先買了吧。」應該不少人都有這樣的共同經歷。不管是甚麼原因購買,消費的基礎就是慾望。

學長家那株番茄似乎病了,葉子有些枯,而且上面還有些白斑點,原盼著能見證番茄結果至成熟的過程,但可能看不到了。但學長家有著不少植物,這天發現他家有株鹿角蕨,看來已經養了許久,學長連這種熱潮植物也沒放過,本想勸他養幾株空氣鳳梨,沒想到學長還比較想種能吃的鳳梨。

週日難得早起,想著許久沒去逛早市,便趕在收市前去逛逛,買了好久沒吃的傳統油飯,還想看看有那些新奇玩意兒,走著走著一攤賣涼麵的就剩兩盒,攤主和我對上眼,未等我開口,她就先脫口:要收攤了,兩盒便宜賣。結果,我就買了。然後又走,聽到人喊,一袋五十,一看是好久沒吃得「倆相好」,也買了。難得興起逛早市,感受生活的煙火氣,早市比較少熟食,大多是菜蔬魚肉,但那些就是生活,再怎麼離群索居,也必須親自實踐去感受生活。

人生不可能無慾無求,反而像是慾望的累積。

送上一首慾望之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