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如何評斷「價值」

前日看了一支影片,談論到一位留學英國的大陸人,來過台灣旅遊,發表一則推文說:中國人總說自家美食繁多豐富,但那也是將中餐無限細分,若真要講美食薈萃,住居地方圓五里找不出五國料理,那只能是美食沙漠了。該文還附上五張照片,是在台灣叫外賣服務,便能集齊五種國家的美食,當然之下也有諸多討論。

這觀點雖是第一次聽,但細想之下這僅是不同立場的觀點。可聽到這觀點後,自己細想了一下,自己居住的方圓五里,除了台灣料理外,尚有韓國、美國、日本、土耳其、義大利、巴西、巴基斯坦等國料理。但這於我而言,似乎僅是日常,若不是有人提起,也沒想過這有何特殊之處。

而大陸地大,若撇開諸國美食匯聚這個論點,其實各地也有著不同美食菜式,對於台灣人來說,美食便是美食,喜愛吃甚麼便吃甚麼便是,文前所謂的美食沙漠觀點,也僅僅是立場不同,由此觀之,如何評斷所謂的「價值」,很多時候發生論戰,都僅是立場的不同。

放在欣賞「表演」這件事上亦如此,當然也有所謂的評論,但那些不能算得上絕對權威,就當是一個參考,讓人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表演。表演實在沒有明顯優劣,再粗糙的製作,只要有一個表演者竭盡全力演出,那便是有價值的表演,這回就來分享幾個最近讓蔚藍喜愛表演。

1 13歲少年演唱「Poor Unfortunate Soul」

這看起來像是一場學校的晚會演出,布景道具雖然都簡單,但這位飾演烏蘇拉的男孩,演唱實力確是一絕,群眾的表演形式也用心有趣,這便是一場精采演出了。特別是那位烏蘇拉,演唱起來中氣十足,若他持續練唱,日後必有成就。

2 Kym Chia - Miss Pole Dance Australia Champion 2022

向來愛看鋼管舞,而鋼管舞也從俱樂部艷舞,逐漸演化成有了固定技術的特殊運動項目,更成為一種創意表演,甚至還有年度比賽賽事。這位女士的演出編排讓我大開眼界,雖然有些固定難度的動作,但有兩個相當厲害的高難度動作,真讓我開了眼界。

3 Oleg Tatarynov - GRAN FINAL | Australia's Got Talent

這位來自烏克蘭的高空鋼管特技表演者,表演動作優雅流暢,每個動作看上去輕鬆不費力。而這表演最讓我喜歡的是他用曲型鋼管,燈光設計很有氛圍,加上音樂選用〈聖母頌〉的版本,真的太驚豔了。

4 日本廣告

這廣告真的太細緻太用心了。用短短兩分鐘,濃縮12年間的父女相處變化,看似簡單的一鏡到底,背後的策畫和動員可完全不簡單,每方面都看到日本人對工作上的認真對待與精細規劃。放了一個原廣告,還有幕後解說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