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永恆的大偶像

大家應該都知道,寶寶在母親肚子裡便有著聽覺,大約在24-28周大時,就對聲音有所反應,至於會不會記得,大概沒人能研究出來。

不過我想是有的,不是傳說中那些小孩腦海裡的「前世記憶」,而是胎兒時期的記憶。會這麼說,是因為自小聽音樂時,便感覺有些歌曲旋律,似乎早就聽過且無比熟悉。經過後來旁敲側擊查證,母親確實在懷孕時聽某些歌曲,難怪聽到那些歌曲就打心底立刻有反應。

母親喜愛鳳飛飛歌曲,而鳳飛飛自然成為我早期聽歌時備感親切的歌手,甚至成為大偶像(會喜歡買帽子, 似乎也被間接影響)。從她的綜藝節目到早期家裡的黑膠唱片、匣式卡帶,都是接觸到鳳飛飛歌曲的方式,四五歲的我幾乎每天聽音樂。關於鳳飛飛當然不用多加介紹,相信每個台灣人或多或少總會唱上一首她的歌曲。

直到比較有意識地聽歌時期,雖然大多聽的是西洋歌曲,當時收聽余光的廣播節目,但也愛聽羅小雲的《知音時間》,特別是每周的排行榜,那時國語歌曲也開始流行化,鳳飛飛的歌還是最特別的,這麼多年心底的喜愛。

90年代之後,風飛飛的作品量比較少,但那幾張專輯歌曲質量非常高,顯示她在追尋音樂上更寬廣的發揮。她對於歌曲的演繹也是特別的,至少在尾音和轉音上的處理,在國語歌壇上獨樹一格,也是早期影響我歌唱方法的一個歌手。

最近看到一個新的紀錄片,看了依舊懷念到無以復加的溼了眼眶,當年聽到鳳飛飛離開的消息那般沉重的感受再度被喚起。作為一個台灣經典的,也是傳奇的一位歌手,她不像早期那些遙遠的明星,非常近距離的和歌迷接觸,親自操辦歌友會活動,所以鳳飛飛的歌迷非常死忠,直到現在依然聚會,甚至有新生代歌迷加入。所以這個紀錄影片,除了影視界、音樂界還有歌迷會成員,相信喜愛鳳飛飛的,一聊起來必定聊不完,這篇文章主要是想介紹這部影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