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當兵這回事十八

離開基地營區的時間終於到了,來到金門一年多,也在這營區待了一年多,剩下不到半年的役期,連上幾位最後離開的業務士,我們一起封閉了營區的門,背上來到金門時的大背包,手裡提著一些日常用品,一小隊人就這麼走到旅部連,還好旅部連不算遠。

稍作安頓整理後,要重新適應真正的部隊生活,相對單純的生活方式也算值得開心。這裡的旅級業務士,平日也有業務接觸,所以算不上全然陌生,要融入新部隊相對容易些。不過,由於我們旅級單位也是即將被精實的單位,阿兵哥一樣是只退不補,加上過往有業務實作經驗,偶而也必須支援或在業務士返台休假時,成為職務代理人。有時候上級還會下個電話紀錄,要補上以往的精實案資料。

旅部連連長還很認真地跟每個新到弟兄一對一面談,了解我們以前在部隊擔任過甚麼業務,好在之後分排工作。之後某一天,突然被告知要去支援夜班總機,以前待過總機,所以支援也沒什麼好擔心的。反而旅長搖電話進來,突然很驚訝:「你是新來的總機?」

「報告,是。」我回答。

「可是感覺你的聲音很熟悉。」

經過解釋了,旅長恍然大悟:「原來那個是你啊…」我又回了是,「值班時候要打起精神喔,別倒哨,不然是會關禁閉的。」

「理解,因為越近退伍八字越輕。」

總之,後來見到這位旅長,頗和善是個笑口常開的人,也就理解,為何他會跟總機聊天。

在旅部連待了一百四十幾天,就排了兩次返台假,反正參一說假一定要放完,就強行幫我排好假期,而我也被迫得去買好機票讓他幫我送假單。當時來金門時搭的是船,可那回經歷實在太恐怖,恐怖到嚴重留下心理陰影,五次返台假即使要自己花錢買機票搭飛機,個人都情願自掏腰包而不敢搭船返台。

幾回返台都降落不同地方,高雄、台南、嘉義。一次是到高雄和大哥見面,一次是到台南參加部隊學長的婚禮,要直接回家就降落嘉義機場。

在退伍的前五天,剛好休假出營,畢竟要退伍了,等於要踏出社會獨立,無論生活、心理或身體都是個獨立自主的人了,靈機一動便去穿了耳洞,藉此來象徵自主,剛穿耳洞要帶著耳針,神奇的是回到部隊也沒幾人發現,更幸運幾乎沒嚴重發炎狀況。

終於到了領退伍令這天,連長在早晨集合時親手把退伍令拿給我們,那時心裡還真的只有一個感覺,「終於等到這天。」

然後連長反而嘆了一口氣,「我要等到這退伍令還要好多年啊…」

接到退伍令時,才想起還需要面對「搭船」的現實,想起那天的風浪、許多人都暈船,然後整個廁所地板都是嘔吐物,隨著海浪拍打船身搖晃,想去尿個尿都要惦腳尖,深怕一個(嘔吐)浪打過來,這情景能不留下心理陰影嗎?或許是退伍回台心情很好,一上船放好東西,被允許上甲板時,很多人都站上甲板看著金門島越來越小,抵達金門那時,我是暈船嚴重的,但離開金門時,不光不會暈車,甚至也不會暈船了,就在甲板上待著,直到看不到大金門島,持續呆望著海浪。

在旅部連和我同日退伍的共有三個人,我們和早半個月退伍的幾位弟兄約好,等我們在高雄下碼頭,就聚一起來趟小旅遊,從高雄到屏東隨走隨玩,玩了三天才各自回家。


終於寫完兵役回憶了,這系列寫了十八篇,花了些時間來回顧思索這段時間的生活,算是個滿有趣的回憶。接下來,會朝家族故事系列前進,其實小時候我很怕跟長輩接觸,也是那種沒人問我話就可以沉默一整天的小孩,但我會聽家族大人聊天,所以也默默記下很多家族故事,我相信每個人的家族都有些故事,而我願意寫下來,也是想留個紀錄,紀錄那些平凡卻有點奇特的故事,或許就是這樣的家族型塑了現在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