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如何看待一個表演

最近看到一個幾年前的演出影片,不太能理解這樣的講評是抱著甚麼心態。

當然每個人都可以就自己的好惡來表達,而個人也不斷在文章中表達過,每種音樂都有喜歡的人或不喜歡的人,這都沒有關係,喜歡就聽不喜歡就跳過,但未曾想看到這段影片時,心裡還是五味雜陳。

表演者是兩位個人非常欣賞的優異女歌手:薩頂頂與黃齡,兩人挑戰改編一首頗有難度的歌曲《易燃易爆炸》,這首歌是大陸女創作人陳粒創作原唱,後來被男歌手華晨宇翻唱而大紅,而這兩位女歌手來挑戰這首歌,真的非常有意思。

黃齡聲線可以婉轉可以空靈,更多散發一種慵懶與性感,從她私下的個人歌唱直播就看的出來,她愛唱歌,而且她唱歌就是這般模樣,無論甚麼歌曲到她嘴裡,就變成黃齡最個人化的模樣,這是一種天賦也是獨具特色。

薩頂頂音域超寬廣,從聲樂到民族唱腔都難不倒她,還是第一位在世界樂壇闖出好成績的「世界音樂」大陸代表性歌手,可有段時間在大陸卻沒有甚麼名氣,近幾年才因為演唱連續劇主題曲,才再創事業高峰。她的演唱技巧出類拔萃,創作才華也備受肯定。

這首歌為了配上兩位女歌手的氣質,做成既空靈又帶民族風的改編,但因為兩人音域的差異,所以音域寬廣的薩頂頂顯然是「讓」得多一些。但不可否認,這兩把好聲音,其實做了一場很厲害的演出。

但是其中一位評審表示自己不欣賞薩頂頂的演出,他當然有權表達自己的不欣賞,但如果理由正當充分,分析專業有理有據,相信大家還會有所認同。但聽他說出的理由,其他評審或藝人立刻表達不同意,還一再詰問他的論點。在這樣的詰問中,自己也深刻思索了一下,「如何看待一個表演」?

對我來說,站上舞台就是「表演」,無論演出形式是演戲或唱歌,舞台上的那個人,和私底下生活的人是絕對不同的,即使是最能「做自己」的角色,演出者和個人還是應該保持著相當的距離,這是初級的表演理論。但這位評審卻說因為表演者在舞台上表演太做作不像她自己,所以無法感動人,我倒想反問一句:「到底有誰是在舞台上做自己的? 如果是做自己,那還算是表演嗎?」所以評審的理由實在有瞎,且讓我懷疑這評審的專業素養。畢竟,我真的看到大陸有某個節目,請來在網路上翻唱歌曲的網紅當評審,評論那些已經出唱片站在舞台上多年的專業歌手,那些絲毫無素質的評論,真的看了都浪費時間。

所以很想慶大家來看這段表演,還有這位評審的論點,因為我認為每件事都可以有多元觀點,但這狀況是不是為批評而批評,卻讓我思索了下,如何看待一個表演。

可以先看這兩位女歌手的演出,聽聽那位評審的言論

還是希望大家體驗薩頂頂超越三個八度的超級歌唱實力,這首《左手指月》難度極高,當初作為電視劇《香蜜沉沉盡如霜》的插曲,電視劇因為美女楊紫和帥哥鄧倫與羅云熙演出,劇情相當虐心而大紅,但當初看劇時對於這首歌並沒多大印象,反而後來單聽到歌曲才大大驚艷。

不能厚此薄彼,當然也要獻上黃齡的歌曲,這首《High歌》雖然聽來是節奏強勁的舞曲,但黃齡的聲音表情非常豐富,歌唱細節處理變化多端,可以颯爽可以柔媚,當然那著名難度甚高的中式小調轉音也很抓耳,但每回都特別愛聽那段馬頭琴的間奏,太畫龍點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