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五十年後重見天日的影像《Summer Of Soul/靈魂樂之夏》

那一年有很多世界大事件發生,聯合國簽屬消除種族歧視公約正式生效,人類登陸月球視為科技一大進展,Woodstock音樂會占盡版面,當然還有我喜愛的J-Lo出生。

同一年在哈林區的莫里斯山公園,一場自六月底到八月連續六周,每周一個音樂主題,類型廣泛從靈魂樂、流行樂、福音歌曲、非洲音樂、拉丁音樂等,觀眾超過30萬人次的音樂盛宴,哈林文化節。當時演出的歌手,至今都是樂壇傳奇。

原本經費拮据的演唱會,連燈光費用都要省,所以將舞台面西完全利用午後陽光,也因為後來有人贊助,才請得起攝影團隊記錄這一場傳奇盛大的演出,共錄影有超過40小時,但後來剪出一個多小時,作為特別節目,曾在CBS與ABC電視網播出,之後這磁帶就被放在地下室經過五十年。

2021年這部紀錄片推出,修復當時的演唱會鏡頭大量運用,中間穿插一些歷史事件及影像記錄,還有當時參與樂手和觀眾的訪問。你可以看到如此簡樸的舞台,充滿音樂純粹力量的展現,更重要的是,不僅是音樂,那是一個時代的演進,人心渴望改變的能量藉此匯聚。雖然當時的美國社會還存在著對於黑人的歧視(現在依然還有),但這次文化節演出卻肩負著提振黑人人權運動士氣,特別是馬丁路德博士被謀殺之後,黑人人權運動更不能出現斷層。依仗著音樂和文化,族群便能更加凝聚。

即使當年影像被封存,所有焦點都放在Woodstock上,但五十年後的重見天日,似乎也在為這兩年BLM運動提振士氣。這些珍貴的畫面重現,不僅是這些樂壇傳奇的珍貴演出,更延伸至黑人民權運動發展史,黑人自身平權的自覺,藉著活躍豐富的音樂,提升黑人族群的自信,突破社會歧視。這部影片也讓向來喜愛靈魂樂的我,重新見識到那個本該和Woodstock相提並論的重要演出,真的特別感動,當Mahalia Jackson和 Mavis Staples演唱那首《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那誠摯的且充滿力道的演唱,或許他們是懷念故友(之前玉在馬丁路德博士面前演唱,但沒想到遇上他被刺殺),又或許他們冀望自己的企求能上達天聽,但那股力道還真的逼出我的眼淚,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音樂可說是個人最接近信仰的一件事,音樂帶給我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

最後向這些長期陪伴我的音樂說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