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生命 沒有絕對或必然

很難形容,腦中空白許久。雖然交集不算多,但對她的好些文章卻很有印象的,特別是書寫展覽,自己策辦過展覽,也愛看展覽,所以對其書寫展覽的文字印象極深刻。

先講一個之前業界前輩的故事。其實我非常不欣賞這位前輩,每回遇見總是緊打聲招呼,或乾脆避得遠遠的。這位前輩是某職業工會理事長,但在我眼裡這都是一種集體自嗨,然後巧立名目沽名釣譽的行為。前輩理事長家大業大,男人有錢就作怪,所以不但有正房還有偏房,育有三子兩女,但其實他還有事業是掌控在當時的新任粉紅知己手裡,當然那是別人家事,我們晚輩能做的就是假裝不知不言。

不過,後來所有同業都收到一張明信片,上面寫滿這位前輩的事蹟通篇指責,甚至扯出紅粉知己事件,署名是偏房老二的名字。原來是分家爭產,當然要趁老頭還在時爭,否則人一走偏房沒有法律保障,能分的就少了。這件事成為同業間的一樁「談資」。

爭產還沒有個定論時,一個大過年初二,前輩理事長就因為車禍入院,其實人沒有外傷,還能自己走上救護車,入院時還說真是大驚小怪,不過沒過一天,突然的胸悶冒冷汗,手腳不聽使喚突然暈厥,眼睛就沒再張開。死因是冠狀動脈剝離,極可能是車禍撞擊引起。人前顯貴坐擁妻妾,看似成功的人生,卻落個不美好收場。

但人生裡沒有所謂的絕對或必然。看似成功的人生,或許家中問題仍難以解決;看似身無長物,卻經常臉帶笑意樂天知足。一個人追尋的「絕對」或「必然」,另一個人或許根本認為不重要。

但這都不是重點! 年紀越大面臨的別離越多,我想這一夜,需要一些音樂的撫慰,好助我漸漸回神。

1 Nightbirde - It's OK

這絕對是我今年聽到最感動的一首歌。在深刻的絕境裡,還感受到溫柔安慰的力量,「沒關係的,人都有偶而失落的時候,OK的…」。

2 Judy Collins - Send In The Clowns

這是我的良師益友小玲最愛的一首歌曲。去年七月發現肺癌四期而且癌細胞已然擴散,她積極面對醫療並寫下日記,直到今年二月終止。她總能如此瀟灑面對人生,但我知道她其實藏著太多,無法實現的或可能徒留遺憾的,就放開吧…所以,讓小丑進來,人生需要解決一些煩憂,笑著面對。

3 Sarah McLachlan - Angel

在我短暫的駐唱生涯裡,非常愛唱這首歌,只因為它能撫平我所有情緒,進而專注在唱歌這件事。心裡需要填充一點溫暖時,這首歌是首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