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The One And Only連席琳狄翁都推崇的女歌手

《The Concert》是這張專輯的抬頭,演唱者是Barbra Streisand/芭芭拉史翠珊,獨一無二的芭芭拉。

若說這麼多西洋歌手,個人最喜愛敬重的,唯有她。從1962年獲得第一個東尼獎提名,63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至今年還預計推出新專輯,橫跨六十年的演藝生涯,身為歌手、演員、百老匯音樂劇演員、編劇、導演…如此多的身分,她獲得兩座奧斯卡,十座葛萊美,九座金球獎等,在好萊塢至近仍是極少數人能達成的成就,簡單來說,她就是傳奇。

這場1994年芭芭拉史翠珊於紐約麥迪遜花園所舉辦的演唱會,再次見證這位歌后無比堅硬的演唱實力。這張專輯於1995年發行,對於演唱或錄音各細節非常龜毛,而且凡事事必躬親的芭芭拉,想必在錄音室的後製也花了極長時間。

從一個因為鼻子長的醜被嘲笑的歌手,到自己創作歌曲製作專輯,有自己的電視秀,踏上百老匯,在好萊塢還瀰漫著沙文主義的年代,她不但買了一個故事版權,花三年親自改編劇本,原本接導筒的導演罷導,她乾脆自己上場擔起導演之責,這部電影就是<Yentle/楊朵>。後來她自導自演的<Prince Of Tide/潮浪王子>還入圍七項奧斯卡。她就是活生生的大女主(借用現代說法),在當時幾乎男人掌權的好萊塢中殺出重圍。

如果你對她的音樂不熟,<The Concert>這張專輯就算是一張大精選,編曲細緻高雅,加上芭芭拉超硬底的歌唱,製作品質不在話下,在當屆葛萊美也榮獲多項提名。從我第一首會唱的西洋歌曲<Evergreen>,到很多人至今最愛的情歌<The Way We Were>,還有電影<Yentle>組曲…曲目橫跨她演唱生涯各個時期代表作,這張專輯甚至我在出版後十年中聽了無數次,還陪我去金門當兵呢。

所以這回絕對大力推薦這張專輯,一起來聆聽這位歌后代表作之一。

1 As If We Never Said Goodbye

作為一場演唱會的開場歌曲,她宣告著:「我來了!」。這首歌也收錄在她非常經典的百老匯歌曲選集之中,但聽到現場詮釋還是起雞皮疙瘩。

2 Ordinary Miracles

這首歌是演唱會上的新歌,沒有用現場版,因為這首歌實在太美,無論旋律或和弦運用,都美到讓我難以置信。歌詞也寫得非常棒,是當年我常常會不經意脫口唱出的歌曲。

3 Not While I'm Around

在演唱會上唱給兒子Jason的歌曲。Jason是她第一段婚姻生的兒子,也是名歌手和演員,除了在芭芭拉導演的<潮浪王子>裡有演出,並且有過不少作品,還曾推出個人專輯。芭芭拉對於將兒子帶在身邊深覺慶幸,這首歌也是對兒子的鼓舞,對於同志身分的兒子,她說出這段話:「就算已經長大可以照顧自己,但不管你多老, 有個人互相照顧還是很好的。」這是母親對兒子很大的鼓勵。

4 Yentl Medley

不得不說這首組曲是我個人最愛。因為這整齣電影的歌曲都非常好聽,而且頗有難度,特別是最後一段<A Piece Of Sky>出現電影中的芭芭拉和現在的她對唱,當年的她最後那個長音每每都讓我驚歎不已,而年近50的芭芭拉聲音狀態依然非常好,雖然沒唱那個高音,但這樣高強度的整場演唱會唱下來,還是讓人讚嘆不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