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那幾位八零年代青春女歌手

開始接觸西洋音樂是八零年代。一直到國中晚上溫習功課時,必定戴上耳機聽廣播或是錄音帶。那個年代的音樂聲響開始產生變化,因為電腦加入,成為音樂製作利器,一台電腦可以搞定一整個樂團,製作成本得以降低,然後聲音的變化有充滿實驗性和可能性,於是在許多音樂創作或製作人來說,成了探討更多創作可能的里程碑。

可是流行音樂永遠需要新的偶像啊!所以讓咱們來回味幾個八零年代的青春偶像女歌手。算是音樂盤點系列文的最開始吧!

1 Debbie Gibson

當初打著創作才女的黛比•吉布森,事業的起步算是非常順遂。專輯不但包辦詞曲創作,也囊括製作工作。首支單曲《Only In My Dreams》很綿延的歷經半年才挺進排行榜,然而接連幾支單曲卻都行情看漲,甚至還出現冠軍單曲,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冠軍單曲製作人。然後入選美國作曲人協會最年輕年度作曲人獎得主。第二張專輯更是勢如破竹的推出,首支單曲也很快地取得冠軍,不過後續的單曲卻沒能順利挺進前十。直到第三張專輯,雖然嘗試轉型,不過市場並未能有好的反應。她除了個人事業,其實也成立過公司,推出自己旗下藝人,然後上過百老匯演出,也和當年的世敵Tiffany共同出演過電影(當然是很多年後兩人都不紅了…)最近一次出現應該是Katy Perry的MV演出。題外話,多年之後我在舞台上合作的舞者,竟然參演過她MV的舞群,拍攝當時還遇上加州大地震,後來我還成了這位舞者的學生。

2 Tiffany

說起這位紅髮少女,被譽為天才歌手出道。最初演唱鄉村歌曲,但是她略帶童音又兼具菸嗓的特色,讓她詮釋起搖滾曲風很帶勁,唱抒情歌格外動人,所以進入流行音樂界的首支單曲《I Think We`re Alone Now》立刻大紅。以史上最年輕冠軍歌手之姿(這紀錄大概維持了20年才被打破),第一張專輯就擒獲專輯和單曲榜雙料冠軍。第二張專輯改以成熟內斂的曲風,雖然還是受到正面評價,但成績卻未臻理想。然後改弦易張者第三張專輯,走強勁舞曲的成熟風格,在美國慘遭滑鐵盧,在日本卻賣得很不錯。而我自己很喜愛的就是緊接著第四張專輯《dreams Never Dies》回歸鄉村風格佐以一些搖滾,更符合當時的她。然後第五張專輯《The Color Of Silence》這張被樂評們大大讚賞的專輯,或許銷售也不如以往,不過這也許是她音樂生涯中的最佳代表作品,裡面的歌曲、編曲、還有她的嗓音都是完美搭配,她的幾張專輯還是我至今常聽的,截至目前她都持續推出音樂作品,鄉村和搖滾風格果然是最適合這位歌手的。

3 Cathy Dennis

憑藉姣好的外貌身形唱著舞曲竄紅,但是這位凱西小姐決不願意這麼被定型。我第一次聽到她的歌曲,是我們班上一個會去夜店玩的同學介紹的,他極力推薦說:這首歌在舞廳很紅耶!當然聽了之後,我立刻知道這首歌很有感染歡樂的氛圍又帶點性感暗示,難怪走紅!凱西的首張專輯成功之後順勢的第二張專輯也不俗,但是隔幾年第三張專輯卻讓人意外,曲風的變化太大,市場反應不佳。不過,也許大家都忽略這位小姐的創作才華了,從第三張專輯的轉變,不免看出她決定轉型走向幕後。她為選秀節目英國偶像或美國偶像的幾屆冠軍寫過多首暢銷歌曲,然後連續為凱莉米諾、小甜甜布蘭妮等眾多女歌手寫過紅極一時的暢銷曲,甚至將這些女歌手推向女神地位,讓凱西成了樂壇的女神寫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