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閱世界
快閱世界

中學治身心,西學應世事 有拍必回,大家互相加油呀

真诚+感恩+人品=做人

王小波说:“一个人活在这世界上,第一就是要好好做人。”

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

人这辈子,不管生活有多难,世态多变迁,都要懂得做人之道。

因为懂得做人的人,更能得到别人尊重和帮助。

那何谓做人之道?

其实很简单,真诚+感恩+人品=做人。



与人相处,要真诚

莎士比亚说:“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

虚伪的人,爱玩心眼,对人机关算尽,让人心寒;

真诚的人,不玩心眼,对人真心实意,让人温暖。

真诚比任何套路,更有用。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老杜,是一家超市的老板,生意十分火爆,为了扩大利益,他张罗在别处也开一家新店。

很多供应商听说后,纷纷来找他合作。

经过一番挑选后,他在两个供应商中纠结。

两个供应商给出的价格都差不多,他便让两家先后供几次货试试。

几天后,其中一个供应商阿华,怕另一个人捷足先登,就买礼物去看老杜,表达自己的诚意。

老杜谢绝了阿华的礼物,并告诉他自己还在考量中。

最后,老杜决定和另一个供应商合作。

阿华很不解,便打电话给老杜问原因。

老杜说:

老实说,你给的价格比他的更优惠一点。
可和你合作的几次供货中,老是出现问题,要么货物数量不对,要么就是新旧批次混着给我,我感觉不到你的诚意呀。

听到这番话的阿华无言以对,羞愧不已。

很多时候,人们选择信任一个人,不是看重他有多不凡的能力,而是看重他真诚的态度。

有句话说:“没有什么道路可以通往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真正的聪明,是以诚待人。

你真,别人也真;你假,别人也假。

真诚的人,用真心去做事和待人,更能取得别人的信任和认可。



人一辈子,不能忘恩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不管大恩还是小惠,我们都要学会感恩。

电视剧《请回答1988》,讲述的就是住在双门洞那些人的相处日常。

无奇的日常,却打动了无数的观众。

美兰家的条件在双门洞是最好的,但她从来没有看不起任何人,反而经常帮助其他人。

买了贵的食材,要分给大家;冬天会订很多煤球,分给大家取暖。

有次,德善妈妈因为家里窘迫,想让美兰借钱,可因为开不了口,悻悻地回家了。

回家后她发现,美兰早就把钱放在菜篮子里了。

美兰对大家的好,大家也看在眼里。

当美兰有烦恼的时候,大家都会开解她;当得知美兰有梦想没完成时,也会尽力帮助她完成。

他们之间相互付出,也相互感恩,才有了那么温暖有爱的相处模式。

有人说:“人性最大的恶,是不懂感恩。”

不懂感恩,会让人情变得冷淡,会让社会变得更加冷漠。

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理所应当的。

别人对你好,是因为别人善良;别人帮助你,是看重你们的情分。

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记住别人的好。

虽不能及时偿还,也要心存感激,铭记在心。

这样,才不会让帮助我们的人寒心。

正所谓,心存感恩之心,身行积德之善。

懂得感恩的人,更能得到更多人的温暖和帮助。



做人,拼的是人品

就像白岩松说的:“人品是最高的学位,德与才的统一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人才。”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和信任,不是看他的财富和地位,而是看他的人品。

人品不好的人,再优秀也不受欢迎;人品好的人,再平庸也会受欢迎。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年轻人去面试,正准备进去时,突然一个老人冲过来抓住他说:“我可找到你了,太谢谢你了!上次在公园里,你救了我女儿。”

诚实的年轻人回答说:“老先生,您认错人了,我不是你女儿的救命恩人。”

老人还是坚持说:“就是你,不会错的。”

年轻人安慰道:“我知道你找恩人迫切,但我真的不是你要找的人,我也没有在公园救过人。”

老人最后松了手试探地问:“难道我真的认错了?”

那天年轻人面试很顺利,很快就上班了。

后来,他又遇到了那个老人,就上前关心,询问他是否找到那人。

老人说:“没有,我一直没有找到他。”

回到岗位后,年轻人很忧伤,他觉得老人可怜,和同事说起此事。

同事笑他:

他一点都不可怜,他是我们老板,也没有女儿,那个只是一个考验,看你的人品过不过关。老板说人品好的人,才是可塑之才。
哦,对了,比你先来的那个面试者就没通过考验。

人品,是一个人最好的底牌。

做人,人品就是根基,大于能力。

就像希腊诗人米南德说的:“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无论走到哪里,总会熠熠生辉。”

人品好的人,做事踏实,为人靠谱,心地善良。

和这样的人相处共事,没有勾心斗角,只有热情和温暖。

因此,他们有更多好的人缘和机会。

人生的下半场,其实拼的都是人品。

有好的人品作为支撑,人生才会上升到更高的高度。

古言说:“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聪明,可以让人一时获利;好德行,可以让人终生受益。

做人,真的很简单,多点真诚,懂得感恩,守住人品就够了。

懂得做人的人,会让别人舒服和温暖。

一个人可以不富裕,但不能没有德行。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记住:真诚比金钱重要,感恩比索取有用,人品比一切昂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