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閱世界
快閱世界

中學治身心,西學應世事 有拍必回,大家互相加油呀

人要有三明:先见之明,自知之明,知人之明

《人民的名义》中把人分为9个认知阶层,其中最底层就是无明之人:

不知人、不知已、不知世、不知事,生活备感艰辛,徒然受尽盘剥而无力自保。

无明的人,内心没有衡量事物的标尺,做事手足无措,未来也会一片茫然;

唯内心有明之人,能坚定自己的方向,向着清晰的道路前进。

人生旅途中,我们都需要这三种“明”:先见之明、自知之明、知人之明。


1先见之明是一种远见

史蒂芬·柯维曾说:“许多人拼命埋头苦干,到头来却发现追求成功的梯子搭错了墙。”

很多人做事之前,不看目标,不思考价值,只会埋头苦干,最后却发现早在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

一个人要想做成一件事,需要有先见之明的智慧,看清因果,再做决定。

曾经的室友莉莉说最近在准备考研,我问她:“你不是前几天还在找工作吗?”

她说:“没找到合适的,我爸妈让我考研。”

可我问她:“那你自己有什么想法吗?”

她说:“不知道,我有几个朋友也在考研,大家都在考,我想应该是没错的。”

就在莉莉还在为未来纠结迷茫的时候,小夏的经历就堪称是教科书级别的了。

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大家整天睡懒觉、翘课,放飞自我。

小夏就说自己想考研,然后再读博,最后去国外留学两年,回来后就可以直接应聘高校的教师了。

那个时候大家以为她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她却认真起来。

夏天,大家还在寝室里吹空调,她就早早地去图书馆学习;

冬天,别人没事窝在床上刷剧,她忙着在考研课与自习室两地穿梭;

转眼间到了大四,别人开始心慌了,不知道是该先找工作还是尝试考研,而她已经收到了名校硕博连读的录取通知书。

有句话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沉迷当下的人,往往只看到现实,大多没有长远的规划,也不会去思考未来,因此常常在河边湿了鞋。

而有先见之明的人,不拘泥于眼前的利益,也不会计较得失,而是将目光放长远,懂得从微小事物中寻找规律,未雨绸缪,发现更多机会。

这样的人,无论是在找工作还是人际交往中,都会游刃有余。

一个人懂得高屋建瓴,从长远的角度把握自己的人生,自然也会比常人更快一步到达目的地。


2自知自明,是一种低调的姿态

赵总是一家大企业的高管,平时很多人巴结他。

有人甚至恭维他:“赵总,就您这能力,公司根本离不开您,哪天您出去单干,我指定跟你!”

被捧在天上的他越来越不把别人放在眼里,总是摆出一副趾高气扬的姿态。

一次,他跟总裁在一件事上闹了冲突,一气之下竟真的辞了职。

可是,他自己成立公司之后才发现,之前跟他拍马屁的那些人根本不理他,更不用说来他公司上班了。

最后,他的小公司没坚持多久就倒闭了。

有句话说:自负的人像一团水蒸气,无智、无知、无成就,虚幻缥缈。

而真正的智者,懂得掌控自己人生的方向盘,在错误的道路上及时刹车,并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

周冬雨自出道以来,就对自己的定位有着清晰的认知,演的角色都是一些小女生形象,既符合年龄又符合外表。

对于那些与她自身形象相差甚远的角色,即使给再高的片酬,她也不会接。

一次,一个导演找到周冬雨,想要她出演一个古装剧里的绝色美人,她听后立即拒绝了。

周冬雨对导演说:“我不是那种大家眼里的大眼美人,再怎么化妆,我也成不了西施或貂蝉,您让我去演一个根本不适合我的角色,我也想演,但是我这个儿童般的身材太尴尬了。”

作家萧乾认为,一个人最不可丢的就是自知之明,有了它,才不会忘乎所以。

有自知之明的人,善于思考,会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然后自我沉淀。

他们习惯以一种低调的姿态与人相处,既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又能学习到他人的长处。

反观生活中那些骄傲自满的人,好面子爱逞强,不允许自己的缺点暴露在别人面前,哪怕做一件事能力不够,也不愿当众承认。

因此,他们最后的结局,也大多输得一塌糊涂。

苏格拉底说过:“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

一个人只有认清自己的局限,做事时摆正自己的位置,才会走得更远。


3知人之明,是一种深刻的敏锐

有人说:一个人无法决定自己的出生,但有权选择和什么样的人相处。

人际交往中,学会识人,是一种必要的能力。

与虚情假意的人相处,不但会耗费自己的精力,还可能受到情感上的伤害;

与真诚朴实的人相处,才是高质量社交的开始。

前几天热播的电视剧《流金岁月》里,朱锁锁遇到的马先生,是叶谨言的司机。

他故意不表明身份,朱锁锁便误以为他是一名职场精英,和马先生开始约会。

马先生投其所好,几句甜言蜜语,就把朱锁锁迷惑得无比感动,她多次接受马先生送的贵重礼物。

可谁知,马先生给她买的所有礼物,都是挪用的公款。

最后被公司发现,朱锁锁不得不归还所有“赃物”。

古语云:“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与人交往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远离消耗自己的人。

知乎上一个女孩分享:

我有一个朋友,人很友善,性格跟我也很合拍,但不到一年我俩就决裂了。

原来,两人到同一家公司面试,因为是同龄人且性格相似,就成为了好朋友。

可到了公司年底评选优秀新人奖时,女孩被评上了,而女孩的朋友没得到。

朋友立刻生气了,一句话都不和她说。

后来在一次工作中,女孩因为一个小失误填错了数据,朋友竟然当面大声指责她。

从那之后,女孩便放弃了和这个朋友的友谊。

这个世界很现实,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人,前一秒对你嘘寒问暖,后一秒却冷嘲热讽。

因此,与人相处,需凡事留三分。

不和背地里议论别人的人交心,不和表里不一的人走得太近,也谨慎和只会耍嘴皮而不懂实干的人一起共事。

人生短暂,我们要把时间留给真诚善良并愿意与你一起成长的人。


4

有句话说:认知影响选择,选择改变命运。

其实,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认知上的不同。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真正明智的人,有远见、懂自知,并且会识人。

人活一世,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清醒的头脑,才能够用足够大的视角,去审视人生。

愿我们都能够做个心里有一盏明灯的睿智之人,在对的人生道路上前进,不畏世间凡尘俗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