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7000
東尼7000

我現在都在探路客,可以到那邊看文章 一個經營電商的「職涯諮詢師」,具有商業思維X心理學X專業諮詢工具,因此成為助人者,Google 關鍵字"tony7000"。

該怎麼對付故意擺爛的同事?

主管交待由你做某個項目負責人,指派另一位同事跟你一起分擔其中不同的部份。

但總會遇到那種擺爛的人,要嘛拖延,要嘛資料報表或簡報做的亂七八糟,最後還要你修改訂正,不然就是叫不動,覺得你又不是他上級,最討厭的是沒做事然後還會搶功勞的人。

遇到這種怎麼辦?

  1. 去告狀,把同事的種種行為全說出來?
  2. 時間來不及了,先應付眼前,把他的部分先做了吧?
  3. 什麼也不做,忍氣吞聲,之後再也不和這個同事一起工作了?

在選擇前,先問自己一個問題,你的上司是那種會注意同事之間協同關係是否良好的人,還是只重視結果的人? 如果是後者你就算了,想辦法自己處理,如果是前者,我們要做的,就是怎麼爭取主管能幫你處理這種問題,讓你好好完成交辦項目。

我們先來分析下這種問題背後的邏輯

同事的問題:不負責任,沒有職業道德素質,不服從管理和安排,對同事也有意見和情緒。我的問題:對同事沒有約束力和管理權力與能力。主管的問題:一開始挑選工作團隊成員沒有挑對的人,另外讓同級的同事承擔項目領導角色,沒有完全授權。沒有跟進項目,也沒有做到協調。

行動方案

既然三方都有問題,那麼身處其中的我應該如何做才可能解決問題呢?職場的基本原則就是個人利益服從公司利益,每個人要對自己負責,同時兼顧團隊關係。具體落實到個人就是你要塑造怎樣的職場形象?別人講到你這個人時,他對你的第一印象為何,這就是職場形象,職場形象就是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展向的總合。假設專業能力沒問題,那從職業道德的部分進行思考,你在職場上是否想要表現的識大體、負責任、懂人際關係,不斤斤計較、不推卸責任的形象呢?如果是,那麼就不能用上面1,2,3的方法,就算你是對的,也容易給其他同事一種你是會告狀打小報告的人的印象,這是人性特點。

那該怎麼做才好?

我們的目的絕對是讓該負責的人自行負責,把事情做好,而不是把項目搞砸,把關係搞砸,搞的烏煙瘴氣的,這樣大家對你的印象也不會好,主管也會認為你無法搞定這種人,將來也無法帶領團隊。

所以專注在該負責的人自行負責,你可以用以下暗黑心法處理

(1)問題歸屬化

《甄嬛傳》中,華妃幾次陷害嬪妃沒成功,被發現後也沒有被嚴懲,當時甄嬛說“她並沒有釀成大錯,又怎麼懲罰她呢?

同理,同事的問題沒有自己曝露出來,我們去指責會變成告狀打小報告的人格印象。

所以你要讓他自己自曝其短,譬如在工作匯報的時候只講你的部份,同事的部分讓他自己說,這樣他只要擺爛就會自行露出馬腳,你頂多被主管念一下要多盯著他。

(2)被動報告

同事的問題一定要是主管自己發現。主動跟主管講會被說成“打小報告”,但主管自己發現就不會。

前面分析過,工作匯報狀況,好一點的主管也會審慎評估同事的問題,所以我要做的就是被問到時,再把問題婉轉的講出來就好了。

(3)讓主管覺得你是站在他的立場

承上,主管已經知道了,但還是沒有換人或者裁示如何解決那該怎麼辦呢?

還是一句話,專注在該負責的人自行負責,聚焦在完成任務

你可以這樣說“為了讓工作順利進行,可否讓我們各自負責,我先專心完成我的部份,他的部份若還需要協助,我可以再幫他”

或者可以說“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按時間推進,比較有效率的辦法是能不能先按各自的作法進行,最後由主管你來決定?”主管當然都是希望結果是好的。

所以一旦你講出解決方案,不管方案好不好,聽起來都是在為結果而想,主管也會覺得你很成熟,是在為大局著想,所以他也會選擇那個有利於結果和傾向於你的方式的。

(4)正向積極,反話正說

同事這邊怎麼處理他呢?他擺爛,你絕對不能跟他明著對抗,表面要裝沒事,但暗地裡可是絕對不能讓他再發生,所以要讓他意識到你不會幫他收爛攤子,主管也會幫忙盯著他。 

這就是展現氣度的時刻了,你可以這樣說“是不是遇到什麼問題了?需不需要幫忙?主管叫我先把我的部份完成,再來幫你”,你那樣說是說給主管,說給辦公室同事看的。

但,千萬別真的幫,你這麼說的背後目的是讓對方知道“你別擺爛!你的事你自己負責,主管都在看!不要以為我好欺負!”反話正說是常常被應用的暗黑技巧之一。

你可能會覺得這太人性陰暗面了,但你需要理解這並不是害他。

我們還是要正向積極的把工作做好,如果是能力跟不上倒還好解決,但絕不允許有人用糟糕的態度破壞工作。

這些小手段的使用前提是對方故意或缺乏職業道德才會使用,當你展現手腕,對方才不敢惹你,這樣才會天下太平,其他同事也可能會感謝你。

因為職場就是競技場,你不是來這裡喝下午茶交朋友的,如果角色互換,對方可能就不會這樣溫和處理的。要當上進有前途的上班族,就不能當溫順小貓,偶爾要為了職場生存,就要熟知人性並善用人性,動動手腕。

「Tony東尼教練」https://tony7000.mystrikingly.com/

快樂的工作,工作的愉快是我的人生哲學,歡迎點選以上連結預約咨詢

原文連結好好聽你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