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7000
東尼7000

我現在都在探路客,可以到那邊看文章 一個經營電商的「職涯諮詢師」,具有商業思維X心理學X專業諮詢工具,因此成為助人者,Google 關鍵字"tony7000"。

EP29-心理諮商指南

諮商是一個講求科學驗證與資料蒐集的過程,方向性、目的性、療癒性、保密性,話是經過考慮分析後才說出;不只注重談話的內容,更注重的是雙方談話內容之外的歷程、脈絡與意義

本集大綱快速瀏覽

為什麼做這集?  

以下最多人有疑問的部份 大概分
1. 心理諮商與找朋友聊聊或者坊間心靈療癒工作坊有什麼差?  

2.什麼時候我要去做心理諮商? 

3.諮商的過程大概是怎麼樣的?

比較奇怪又常見的現象  看心理諮商像是正常人承認自己不正常,諮商是積極照顧自己的表現 ,身體感冒去診所,心理感冒去診所

心理諮商與其他方式有什麼差? 『我覺得我不需要諮商,找朋友聊聊就好!』『不是我的問題,是他的問題,他才需要諮商!』

諮商是一個講求科學驗證與資料蒐集的過程,方向性、目的性、療癒性、保密性,話是經過考慮分析後才說出;不只注重談話的內容,更注重的是雙方談話內容之外的歷程、脈絡與意義

接受專業心理諮詢,調查顯示75%的人能夠獲得改善,解決,有能力共存, 自發調整內心狀態通常要2年,若經過諮詢15次/APA

諮商心理師/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的差別?

諮: 一般人出現暫時不良狀態,互相討論解決方法、尋求支持、宣洩情緒的管道、幫助自我探索和成長。維持在一定正常的生活水平與認知功能的狀態,諮商關係為平行對等的 不能不會開藥。

精神 : 藥物治療 精神疾病 諮商無法解決

臨 : 醫病關係成分比諮重,針對問題持續久,人格狀態較偏離常態,做更深層的處遇治療,強調評估衡鑑。

什麼人不適合找諮商?  
DSM5(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憂鬱/精神分裂/幻聽/躁鬱/思覺失調/強迫症/PTSD/性別焦慮>精神科,沒準備好面對和解決的人(帶病生存,諮商師是被動等待)

什麼時候我或我應該建議朋友要去做心理諮商?  
(發現問題反覆,朋友時間無法解決)

生活感到不知所措、迷失了自己、迷失了方向,情緒變得低落、煩躁不安、猶豫不決

生活重大改變,不知是好是壞,換工作、搬家、同居、結婚、生子……

失去控制的感覺,像是對網路、性、酒精成癮,在短暫脫離現實後發現仍然感到痛苦

關係出了問題,和家人情人相處變得緊張

睡眠障礙,在睡與醒之間掙扎,無法入睡、淺眠、早醒

如果你出現些微自我傷害的想法,有著無望、失去意義的感覺,沮喪、悲傷的情緒讓你不知如何是好。

諮商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不管是情感婚姻情緒個人成長人際關係親子,重點 : 目的是解決心理困擾,而不是直接解決現實問題本身。

諮商師幫助我們能自己生出以外的決策並有能力承擔,諮商師不隨意評斷,意見,關注傾聽接納,幫助梳理整理內心,獲得新的視角看待關係,協助培養心理能力(覺察共情),重新連結,但也要看彼此匹配度跟投入度

有哪些心理諮詢的方式?  成人個體諮詢。夫妻/伴侶諮詢:關係雙方一起。家庭治療:整個家庭。兒童、青少年諮詢:諮詢對像是兒童、青少年,家長可能會參與。團體諮詢:分為有主題和無主題的,對人際關係問題的探索有優勢。

諮商中你或許會經歷以下的過程:從未做過心理諮商/治療會疑惑,你該說些什麼、有什麼感受、將體驗到何種改變?

1.自我探索  你可能會在引導之下,說很多與自己所帶來的議題有關的事情、宣洩自己也讓心理師可以有效地搜集資訊並探索與你帶來的問題相關的事件或感受,心理師會在了解的故事後,和你一起定義問題、討論治療目標和方向。

2.自我釐清 這是了解「為什麼」、「怎麼會有這樣的困境」、「我怎麼會是這樣的人」的過程,為自己的困擾做合理的解釋或賦予意義。

3.自我調整 在釐清問題的原因後,此時的你比較有機會站在多元的角度,容納新的觀點、在日常生活中嘗試新的行為、理解或體驗到面對同一件事情可以有不一樣的詮釋、看法、也會產生不一樣的情緒,在各方面你開始漸漸變得有彈性和創意。

4.自我改變 
行為的改變:你開始去做能讓自己降低痛苦和對自我成長有效的事情
想法的改變:你將會在態度、價值觀上有所改變。情緒的改變:你將在面對同樣或類似的事件或模式時,可以跳脫原本固有的情緒反應,而有著較適應性的情緒反應。

怎麼知道哪個諮商師比較好?
很多人有想踏第一步但卡在這關  肉搜他 拿掉講師/作者/資深/網紅還剩什麼? 證照? 是否持續專業進修? 是否給你放鬆的感覺(照片)。

不要相信網路評價,大家對於諮商的想像可能會覺得是很溫馨愉快又正向的過程,但真的不是,心理師很可能都在挖人痛腳,而且界限明確,有時會讓界限比較不清楚的案主很賭爛,但這都是治療的一部分,最重要的評估標準還是你本人在諮商中的感覺。

但也不是感覺不好就要馬上換人,鼓勵如果在諮商中對心理師有什麼感覺就儘量表達,好的或壞的都好,看他能不能好好的跟你討論處理,常常就會是一個的重要工作素材,或是讓你們能開始建立信任的契機。

感想

心理諮商和治療能否成功、有效的關鍵在於心理師和你能否建立一個好的工作同盟。

你是否能在諮商過程中,感受到自己是被包容、被接納、不被批判的,你是否能感受到心理師是不斷地在探索、理解、和澄清你的狀況、他是否有為了抬舉自己強加自身觀念在你身上。

諮商過程中你是否能感受到他是真的為了你好、他是否有真正同理你,這些都很重要,相信自己對諮商關係的感受並且勇於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是心理諮商是否能有療效最重要的關鍵之一。

小虎: XXX 結尾   有問題IG / FB私訊

@Tony:我們每週三晚上七點發佈音頻,喜歡我們頻道,請給我們五星評價,能幫助更多人加入了解自我的學習行列

「Tony東尼教練」https://tony7000.mystrikingly.com/

快樂的工作,工作的愉快是我的人生哲學,歡迎點選以上連結預約咨詢

原文連結好好聽你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