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豆
東加豆

我的名字叫東加豆。 我是一個香港人。 https://www.tonkabean.me

閱讀分享: 一個人可以在家告別人生嗎?(日: 上野千鶴子)

閱讀分享: 一個人可以在家告別人生嗎?(日: 上野千鶴子)

生老病死是人生中必經的過程,對於身邊的人來說,無論是自己、親人或是朋友,都是一個令人無奈的存在。當我們面對這樣的情況時,除了無奈和哀傷之外,我們還需要考慮到一連串的生活安排。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書名是《一個人可以在家告別人生嗎?》,作者是日本的上野千鶴子。這本書探討了許多人在晚年時期必須面對的問題,例如生活方式、告別方式,以及生命本身。透過書中的訪談和案例,作者提供了許多詳實而坦率的建議,讓我們可以重新思考人生晚年的可能性,以及如何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

從書中我了解到了許多關於晚年生活的知識和建議,例如如何在生病時保持尊嚴和自主性,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療方式,以及如何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個人也許是我、也許是你、也許是他。

這些都是實用的知識,讓我對晚年生活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準備。

書名: 一個人可以在家告別人生嗎?

作者: (日)上野千鶴子

譯者: 楊洪俊

出版社: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2/07/27

內容簡介

日本知名社會學家上野千鶴子經過多年的採訪,愈發堅信:“無論家人在或不在身邊,都想要待在家裡”是老人的夙願。為了幫助人們實現這一願望,上野女士與擁有40多年照護經驗的小笠原醫生進行對談,開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課堂。通過67個問題,結合39位真實人物案例,覆蓋30歲至100歲的多個年齡段。兩位專家暢談衰老、疾病、人際關係、思想準備等人在晚年必然面對的種種問題,給出了詳實而坦率的建議。

這堂課不僅讓我們打破常規思維,重新審視人生晚年的可能性,也讓我們正面思考生活方式、告別方式,以及生命本身。

上野千鶴子,1948年出生於日本富山縣,日本著名社會學家,日本女性學/性別研究的代表人物,立命館大學研究生院尖端綜合學術研究科特聘教授,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日本非營利性組織“女性行動網絡”(Women鈥檚 Action Network)理事長。著有多部作品,代表作品有《父權制與資本主義》《厭女》,以及《從零開始的女性主義》等。繼女性問題後上野女士開始潛心研究老齡化及人的晚年問題。

小笠原文雄,1948年出生於日本岐阜縣,醫學博士,日本居家臨終關懷協會會長,岐阜大學醫學系臨床專業特邀准教授。1973年畢業於名古屋大學醫學系,之後曾任職于名古屋大學第二內科(循環器官組),1989年創建小笠原內科並擔任院長,1999年成為醫療法人聖德會小笠原內科董事長,2012年受托厚生勞動省委託事業——居家醫療合作據點事業診所,直至現在。2012年成為厚生勞動省科學研究組(遠程診療)成員,同年擔任全國居家療養支援診所聯絡會負責人。

楊洪俊,南京工業大學外國語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先後獲得四川大學日語文學學士、南京大學日語文學碩士、中國古代史歷史學博士學位。主要從事日本近現代文學及歷史地理學研究。近年來主持省部級課題2項,發表各類文章50余篇,先後出版譯著4部。

目錄

序言

因癌症去世是最好的人生結局嗎?

可以PPK嗎?

衰老死亡是幸福的嗎?

患認知症能在家生活到什麼時候?

可以佩戴延命裝置居家生活嗎?

看護是家人的職責嗎?

沒有家人的我,護理該託付給誰呢?

準備多少金錢好呢?

遠程狀況下也能接受居家醫療嗎?

被送別方與送別方應該做哪些思想準備?

訪談:小笠原先生,您是怎麼成為醫生的呢?

後記一

後記二

譯後記

阿豆

2023年9月2日

https://www.tonkabean.m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