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hodlit
justhodlit

justhodlit

<<沟通的方法>>笔记10

17 我去海尔参观时发现,海尔的生产车间里一直在使用一种非常特殊的激励方法:如果有生产 线的员工做了什么小发明、小创造,他们就会用个人的名字来命名,并写在员工手册和培训材料里. 比如"晓玲扳手顾名思义,是一个叫晓玲的人发明的扳手, 如果有个"脱不花质检法那我就很骄傲了,因为这是我发明的

18 对任何人都不抱希望,

但是对任何人都永不绝望。

一一明海

我希望你记住这句话,并把它作为目标:成功的说服是不说服说服一个人,不是拿着一个方案捏着对方,让他无论如何也要接受,而是让他觉得我们俩是一伙的,我的目标就是他的目标

说服=说话再分量+凿穿心理防线

19 比如,沟通的开头可以这么设计领导,我认真学习了您在年会上的讲话,觉得某某目标特别重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做了一些方案,想请您看看 "这么说,就是把你的小目标装进老板的大目标里

20如果你要说服的不是老板,而是一位基层管理者, 比如财务预算经理,你的准备工作要相应地做出改变一一不是针对什么大目标、大计划,而是针对具体的办事流程

21最佳实践( Best Practice )是商学院经常使用的术语,指的是在某件事情上,那些最成功、最典型、最具可复制性的案例 你要说服别人,就要给他提供最佳实践,证明这件事不是你自己瞎想的,而是做了大量研究

22怎么找到和目标相关的最佳实践呢

第一种,找找别人针对这个目标是怎么做的,以及怎么做成的比如,你想说服你的老板在公司推行 OKR ,可以多给他讲讲谷歌字节跳动 华为这些厉害的公司是怎么做的

第二种,发现一线的"炮火简单来说就是用户产生的行为和趋势,还没在公司内部引起足够的重视 这类信息对越高层的领导越有说服力一一在他们不够了解一线的情况下,你突然向他们提供了和一线相关的信息,他们肯定会瞪大眼睛认真听你说,你说话的分量自然就提高了

第三种,做一个"最简化可实行产品" ( 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 这是互联网公司研发新产品时使用的名词,指的是那些恰好可以传达核心设计理念的产品 当你希望推行一个创新方案时,你可以拿着 MVP 和领导商量我已经投入时间和资源把模型做出来 "这样你的说服力就相应地增强了

23你不能因为手握很多资料,而把原本的说服变成一个人在"秀肌肉" 要克

服信息偏差带来的优越感一一越是手握雄辩的材料,说服的方式越是要就事论事

让对方觉得你只是做了一些基础工作,不会影响他的权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