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imsiu
Khimsiu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瘋狂富作用 Triangle of Sadness

(编辑过)
無法逃避的刻板印象及階級鬥爭
海報來自IMDB

瑞典名導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繼抓狂美術館後二度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電影瘋狂富作用(Triangle of Sadness),我沒看過抓狂美術館,聽說很推。這部片只是因為李德有誠品免費電影票,原本我們要各自去看哈勇家和神人之家,想去兌換時才發現時間僅限平日,老彭隨口問了這部片,我看了預告30秒覺得不錯,IMDB也高達7.6分,就買單進電影院了。週日下午四點的國賓長春B廳,大概坐了一半,還算不錯唷~


本部片除了片長有點長之外,其餘沒甚麼好挑剔的,本來覺得結局應該很好猜,但坐捷運回來的路上我又推翻了自己的想法。本部片以三小段組成,第一段的衝突點在於情侶之間的金錢觀,第二段是遊艇上的階級對立,第三段是孤島上的階級對調。觀眾藉由情侶的視角,體驗了這一場荒誕搞笑又富有深意的旅程。


先來說說第一段好了,網紅女友和模特兒男友的金錢觀,男友不滿一直以來都得是自己出錢約會,女友雖然口頭說下次她出,但真的到了下次,付錢的還是男友,男友對於女生理所當然的態度感到非常不爽,但最後仍是心軟傳訊讓她回到自己身邊。這部分我完全可以認同男友的心情,以前和屁孩一起吃飯大部分都是我付錢,雖然他偶而也會出錢,但後來讓我不開心的點是當他弟也參與飯局時,我會很不開心兩兄弟把我視為理所當然,很像哥哥找了一個盤子般,但明明他們的資產比我還多。雖然男友傳訊要女生回來,但我總覺得他們之間的愛很微小(後面印證)。

海報來自IMDB

我很喜歡Netflix的一部實境秀叫做Below Deck,當第二段熟悉的工作服裝出現,讓我輕易就可以知道每個人的職位是甚麼。有錢人上郵輪就是爽,被當大爺伺候,甚麼要求都可以被滿足,要所有工作人員滑梯游泳大家也不能說不,一切都是為了最後的小費。上郵輪最重要的一場餐會是與船長的晚宴,而這場戲非常荒謬,但我卻像看恐怖片一樣一直尖叫及遮眼。(另一個心得是演員辛苦了,要演上吐下瀉,衣衫不整地在廁所東撞西撞)這一段的荒謬起源於信奉資本主義的船長vs共產主義的俄羅斯富豪,搞得整船如同災難般,就像在揶揄現實生活的兩個霸權國家,而最後整艘船毀於製作武器手榴彈的夫婦。

第三段倖存的人來到了荒島,階級開始翻轉,原本在船上擔任清掃廁所的菲律賓婦人,因為擁有捕魚、獲得食物的技能並囤積了一些食物,讓她成為了眾倖存者之上的隊長。這一段非常有趣,玩弄刻板印象以及階級對立。身為小鮮肉的男友也被隊長臨幸,拋下女友整晚陪隊長睡覺(並獲取食物),還企圖想要公開他跟隊長的關係以拋下女友。劇情來到女友和隊長一起去探險來到了高潮,沿路雙方都和平相處,直到她們發現原來這座島上的另一邊是個度假村,而正當網紅女友開心得救並跟隊長說,以後妳可以當我的助理,而好不容易爬上階級最頂端的隊長,正拿了石頭朝向網紅。。。而男友邊哭邊跑的尋找這兩人的蹤影。。。

我想男友只是個機會主義者,網紅女友看似有錢或是有免費的郵輪旅遊可以蹭,而跟她在一起。最後邊哭邊跑只是擔心如果隊長被殺死,他在荒島上便會迎來死亡(不會捕魚不事生產)。

今天好冷,出門前放了告五人的愛在夏天,嘴裡哼著我們的愛在螢火蟲的夏天,時間就像那盛開的睡蓮~冬天來了就想念夏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