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imsiu
Khimsiu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金馬影展開跑

這個月份我只為電影而活
張作驥入圍最佳導演的《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

今年由英國片《布萊恩與查爾斯》揭開我金馬影展的序幕,周六早上第一場沒有坐滿可以理解,假日要這麼早起床,對於常睡到中午的我,真的蠻累。從國中開始對於英國有莫名的迷戀的我,只要看到任何與英國相關的電影,我都會買單。這部片是在說一個生長在威爾斯小鎮的發明癖宅男,有天撿到了一顆假人頭,試著將它做成機器人後,機器人被雷劈之後變成了先進的AI科技機器人。這劇情TA應該是喜歡The big bang theory的觀眾,但因為劇情簡介最後提到了「充滿獨特的英式幽默,詼諧動人」,我就買單了。結論是,我寧願在家睡覺。


整部片符合英國陰冷潮濕的tone調,英式幽默也是有一咪咪,但我還是覺得英式幽默最棒的一部片Hot Fuzz,真的無片可以比。結論是看完之後,我有點不懂為什麼要花一個半小時看一個宅男跟機器人互動,然後宅男明明愛青梅竹馬,但完全使不上力讓在銀幕前的我很氣,請問全世界的宅男都不知道該怎麼追女生嗎?心得非常膚淺,不過這部片也沒有要說大道理的意思(結束)。

英國冷片《布萊恩與查爾斯》

接下來是張作驥的新作,因為看了醉生夢死讓我對張作驥改觀,其實也只看過那部片而已。我知道他每次的主角都是社會中低階層的人們,或許生長在藍領階級的家庭,部分觀影經驗是能讓我產生共感的。這部片非常符合影展會出現的片子,觀眾第一時間看不太懂想要表達甚麼,但回家思考一些畫面,自己腦補一些可能性,能回味再三。只是,片子步調稍微嫌慢,再加上中午和大學同學聚餐喝了啤酒,我就很自然地睡著了,不太清楚睡了多久,或許30分鐘,在查資料的時候有些劇照我根本沒有印象。這部片最喜歡的就是老爸和兒子的吃飯戲,在此片中佔了蠻大的比例。互動中可以看到家裡么子的地位,明明是唯一留在家裡最有生產力的孩子,但是地位卻不如只會烙賽在褲子裡的弱智哥哥。最令我動容的是媽媽要離世前,爸爸和孩子去看她最後一眼的那場戲,我似乎被拉進去那場戲,站在身邊看了最後的道別。張作驥常被說運鏡很魔幻,我非常同意這一點,明明是拍台灣,但有時候我會懷疑這真的是台灣嗎?又或是現在真的有這樣的場景嗎?這人設是真的嗎?看完的當下是覺得好險只有一個半小時,但回家思考過後真的覺得經歷了1.5小時的奇幻之旅。


真的蠻喜歡張作驥這部片飾演內斂父親的演員陳銘,還有幹練的么子董亮宇,只是網路上真的很少資料。


此刻腦中閃過Boyzone的Father and son,就讓我用這過氣的英國團體來撫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