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沒決心,反而是一種圓滿》

圓滿

職場上爭權的故事很多,怎樣讓自己往上爬,成為一位有權有勢的人,很常被認為才是對事業有野心的人才。但最近我忽然發現,那些表現積極、很有決心人往往少了一點彈性,反而限縮了自己的發展。

我是科學研究背景出生,本來要以學術研究為志業,所以選擇到國外頂尖研究機構做博士後研究員。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擅長整合、溝通與組織表達!可在學術研究單位內,我一直覺得沒有我能好好發揮的空間。大概是因為,要等到有一個美好的研究成果,再分享給大家的時間,太過漫長吧😂

後來,我決定離開實驗環境。當時,我被貼上「決心不夠」的標籤。這也很自然!因為人們總是對於有能力、也努力,但中途下車之人冠上「野心不夠」「鬥志不強」的形容詞。

雖然前面說得灑脫,但過去我總認為被貼這樣的標籤很丟臉。彷彿被這麼形容後,自己就真的不夠有志氣、做事不夠堅持,或是對於研究之路沒有決心。更甚者,還有人事後告訴我,我整個人生做這「下車」的選擇,就表示我腦袋不清楚⋯

當時自己真的蠻難過的,也有段時間自我懷疑的很嚴重。但事後想想,人生是自己的,自己是帶著什麼心思去闖眼前的這麼一條路,只有自己知道!任何其他人的批判又哪裡重要?

現在的自己,反而感謝那時的沒有決心!要不是這樣,我可能現在能還處在非本我主題的工作環境,憂鬱的生活著。

在倡導凡事都要有明確目標,並努力朝目標前進的成功意識形態裡,那種要求自己「非怎麽不可」的心念和態度真的壓垮很多人!

但要特別聲明,我說的沒有決心,並不代表自己可以不努力,而是每個人在不同階段,總會有新的想法。當想法改變,想做某些事情的意願強度改變又何妨?

依照我這段自我內省與覺察的經驗裡,我發現當自己捨棄了那世俗的「決心」觀念,或放棄展現「我非怎麽不可」的行為後,身旁所有的事物反而都圓滿的轉動起來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