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洛卡
天洛卡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inokapencilbox/

拉茶(生活 / 靈異)

「有否幻想過,媽媽是怎樣的一個人?」爸的臉被車窗外的路燈照得黃澄澄,像老舊照片上的人像,遙遠又接近。「有。兒時經常把學校禮堂裡那尊聖母像當作媽,向她傾訴心事。但年紀漸長,更為相信命運。要離開的人,終究要離開,誰也阻止不了。」我沒有見過媽:她在誕下我的時候難產身亡。她留下的照片不多,只能填滿半本相簿。「聽來挺無情,卻也不失為一件好事。至少,你沒有傷心的感覺。」車子停在燈位前,爸的情感亦被強抑著。


爸是個不折不扣的「鐵人」,能夠連續一天廿四小時不睡覺。有好些時候,我甚至懷疑他未曾睡過覺。奈何我無法證實我的猜想:因為我是個普通人,需要睡眠。


每天,天還未亮透時,爸已外出上班去。凌晨時分,回家以後,他先洗頭洗澡,就會開始做家務,洗衫、晾衫、洗碗、拖地,將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條。接近天亮的時候,他就會準備食材,給我預備早餐、午餐、晚餐,然後將食物放入食物盒,置入雪櫃冷藏。雪櫃門必定會貼著一張小便條,提醒我有關是日行程,例如交管理費、到診所覆診、去老人院替外婆慶祝生辰…


完成一切家務以後,他方會放鬆下來,好好享受親手拉製的「拉茶」。喝過拉茶後,爸伸一伸懶腰,再次精神奕奕地上班去。


***


「今晚,你跟我外出送貨。非到不可。」


看見爸貼在雪櫃門的便條,我不禁心頭一顫。我本來有要事做?沒。但我著實很討厭爸的工作。兒時,我不懂得害怕,偶爾還會跑到爸的石廠探班。長大以後,卻發現那是非一般的工作。除了爸擺出不能推卻的原因外,我沒再額外到石廠去。


是夜,一個熱得像火燒的晚上,我來到爸的石廠。員工們均已下班,只餘爸一人在辦工室裡喝拉茶。爸見我到來,喜上眉梢:「還以為你會諸多推搪。」


「我是懶,但未至於黏著床舖不動。」我打趣道。


「知你孝順呢!下班後也來幫忙!不枉我們含辛茹苦養大你!」爸微笑,狀甚欣慰。


搬了沉甸甸的小木箱上車後,我坐上司機位置,駕車載爸到目的地去。


「有否幻想過,媽媽是怎樣的一個人?」爸的臉被車窗外的路燈照得黃澄澄,像老舊照片上的人像,遙遠又接近。


「有。兒時經常把學校禮堂裡那尊聖母像當作媽,向她傾訴心事。但年紀漸長,更為相信命運。要離開的人,終究要離開,誰也阻止不了。」我沒有見過媽:她在誕下我的時候難產身亡。她留下的照片不多,只能填滿半本相簿。


「聽來挺無情,卻也不失為一件好事。至少,你沒有傷心的感覺。」車子停在燈位前,爸的情感亦被強抑著。


「你仍然放不下媽媽?」作為旁觀者,我盡顯瀟灑。


「我放不下她,也放不下她的拉茶。她是馬來西亞人,擅長拉製拉茶,還曾將秘方傳授給我。奈何我學藝不精,拉得沒有她好喝。」爸苦笑,苦澀得像濃茶,甜蜜得像煉奶。


「不用刻意放下或忘記,那只會令你抓得更緊。」這句話聽來玄妙,卻遠不及生死戀那麼教人著迷。


到達目的地。爸留在車上休息,我則捧著貨物往墓園走去。爸千叮萬囑,要我監督職員完成整個程序方可離開。


職員手法熟練,不消十分鐘已完成整個程序,將木箱內的骨灰盅和碑石各安其所。「給先人上炷清香吧。」職員遞了三炷香燭給我。


我接過來,誠心地向媽媽拜拜。


是的,我早就猜到木箱內是媽媽的骨灰和碑石。惟在職員打開木箱的一剎,心裡頭依然難免生起一陣悸動。


我不如自己想像中的豁達。


***


那夜以後,爸不再是鐵人。他會累,需要睡覺,於是把大部份家務卸給我。他非但沒有再在雪櫃門上貼便條,甚至變得善忘,忘記上班的路。


他不得不退休,每天呆在家中那張搖搖椅上度日月。他喃喃不斷,一邊反復講述自己多年以來為偷渡來港的愛妻爭取「港人身份」的辛酸,一邊分享成功為亡妻爭取下葬權利的喜悅,一邊嚷著要愛妻拉製拉茶,因為她親手拉製的拉茶最好喝。


根據爸失憶前傳授的秘方,我每天拉製出一杯拉茶,恭恭敬敬地奉到他面前:「這是媽媽給你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