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兒童繪本】蝴蝶朵朵

一本教育孩子如何保護自己,避免遭受性侵的故事。
圖片來源:金石堂

知道這本書很久了,但一直逃避看這本書,原因在於擔心看了會影響心情,以及憂慮內容會過於讓人心碎,但最近正好剛閱讀完《不再沈默》這本充滿血淚的書籍,順勢決定也一併閱讀這本教育孩子保護自己,避免遭受性侵的故事。

《蝴蝶朵朵》這本書的劇情走向就如同我們熟悉的兒童性侵案件,小女孩被母親的同居男友誘騙性侵,原本和善的叔叔變成了邪惡的大野狼,還試圖編造謊言威脅不可以說出去,否則會害媽媽被警察抓走,於是小女孩緊閉心門,但卻開始不斷地做惡夢及肚子疼痛,所有的壓力與創傷嚴重反應在身體上,直到小女孩透過小兔子這個媒介而向母親坦承受到侵害的事實,才讓自己從苦痛中解脫出來,同時也讓加害者受到懲罰。

事實上,無論是哪個年齡層,加害者多半是熟識的人,也因為有一定的信任基礎,所以容易卸下心防,在彼此距離拉近的過程中而讓加害者肆無忌憚地伸出魔爪,而受害者也因為過於震驚而一時之間無法做出反應,事後更因為考慮到彼此過去的交情或眾多複雜因素考量,於是接受了加害者的道歉,但也彷彿是在訴說這件事就此結束,以後再也沒有資格提起。

倘若成年人受到性騷或性侵害都面臨如此險惡的困境,那對於12歲以下的兒童更是難以言說的傷痛,因為兒童本身對於性的了解還懞懞懂懂,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受到性剝削,要使他們能清楚辨識並指出更是難上加難,有許多的新聞事件更顯示出母親因為受制於丈夫或男友的經濟援助,所以反而要孩子不要追究,深怕生計受到影響,而沒有生存能力的孩子只能默默地接受這一切,從此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也摧毀了對人的信任,進而影響往後的人生。

許多加害者總會把自己的犯行以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一時意亂情迷、喝酒斷片、不小心碰到、誤以為對方也喜歡、國外禮儀⋯⋯⋯⋯,這一連串荒謬的理由都僅僅是在為自己開脫,完全沒有任何懺悔之意,更惡劣的還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埋怨受害者或周遭的人對其道德追殺,倘若眾人沒有清晰的判斷能力,很容易被他們帶風向,因為他們總是企圖要塑造自己是「逼不得已」或出自於「正常的情慾」,已婚者更試圖想要形塑這是「婚內出軌」的行為,這都是刻意把「違反法律」的罪行擅自解讀為「道德瑕疵」,如此的心機令人不禁感到作噁,也為他們低估大眾的判斷能力而感到憤怒。

或許,我們不能夠奢望加害者表現出符合我們期待的言行,因為我深信多數加害者仍舊不認為自己有錯,即便有錯也覺得只是「小事情」,旁人激烈的反應對他們而言都是小題大作,甚至自行解讀為是被藉機報復或落井下石。所以我們更應該從小教育孩子要如何避免自己身歷險境,或是在事情發生之後該如何求援與應對,當整個社會的氛圍不再把矛頭指向受害者本身也有責任,才能讓加害者不再有恃無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