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絕對不能錯過的一本親子教養好書【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

首先,大家別誤會了,我會強力推薦這本書絕對不只是因為作者很帥,而是我看了這麼多國內外的親子教養書籍,真心覺得羅寶鴻老師的這本書非常實用,不單只是理論敘述,而是用了許多實際的案例來讓讀者釐清親子教養的盲點及教導如何破解。

本書融合了蒙特梭利、薩提爾、阿德勒三位專家的理論及方法,恰好這三類的書籍我都有接觸過,雖不深入但大致理解,我認為本書跟其他親子教養的書籍不同之處在於真正觸動到父母內心脆弱敏感的那一塊。

身為父母就能體會到親子教養的難處,充滿了許多衝突、憤怒、難過、悲傷、絕望,甚至看到了自己曾經不被滿足或是受傷的童年,安頓好自己的內心才能教養出正向的孩子,而父母又該如何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又該如何消化自己面對親子衝突時的各種情緒呢?這本書都有很詳盡的介紹。

一直以來我都堅信自己的孩子就是與別的孩子不同,孩子展現出來無比的高度堅持、高需求、高敏感,都讓我們全家的生活陷入愁雲慘霧,無數次的無所適從、悲傷絕望、怒不可遏都一再上演,一路上邊育兒邊努力研究各式教養秘笈,連人類大腦、心理學等等相關書籍也都不放過,也讓我理出了一些頭緒並獲得了一些好方法得以應付小孩的各種需求及瞬息萬變的狀況,但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大人的功力也必須一同提升,常常覺得身為父母的智慧不夠,趕不上孩子成長的飛速。

以前就知道羅寶鴻老師的名號,只是他的前一本書實在太暢銷,連圖書館要借閱都很困難,於是一直被我擱置在一旁,直到今年這本新書讓我在圖書館借到了,我才發現應該早一點認識羅老師的,也非常感謝羅老師把三種理論用心融合運用傳授給我們這些無助的父母。

看了這本書讓我發現,其實我的孩子並不那麼特別,許多孩子在成長過程所會發生令大人感到困擾的行為,其實是因為他們內在需求所致,並不是他們故意惹惱大人,我們大人只會一昧地阻止孩子做這個做那個,到頭來換得孩子的哭鬧而搞到全盤皆輸,一切都只是因為大人對小孩的不理解罷了!

羅老師在書中不斷強調要讓孩子有歸屬感價值感,打罵不會讓孩子修正自己的錯誤,只有才會。
唯有感受到被愛,才有願意改變的可能。


我最關心的一點是身為父母,到底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畢竟我們也是人,我們也會有情緒,當我們有情緒的時候,肯定在當下是處理不好事情的,而我們又要給孩子榜樣及避免親子衝突,到底又該如何能做到呢?

3A情緒急救:

覺察(Aware)

承認(Acknowledge)

允許(Allow)

我覺察自己在生氣
我承認自己在生氣
我允許自己的生氣
我願意陪伴自己的生氣

(書中第312頁)

身為父母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但不壓抑並不代表可以發洩在孩子身上,可以到積極暫停區(大人小孩都適用)做冷靜,詳細的內容可以參閱本書。

書中羅寶鴻老師也大量分享了自己跟兒子的相處情況,甚至很真誠地訴說了自己在面對親子衝突時所遇到的情緒問題及後續如何解決,看了很令人感動,我感受到羅老師是一位對親子教養很有熱誠的人,並且希望每個父母都成教養出正向的孩子,同時也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重新再審視自己童年創傷並與過去和解。

誠摯地推薦大家這一本親子教養書,絕對是身為父母不可錯過的一本好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