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戰勝鼻過敏:不再哈啾!哈啾!醫生陪你對抗鼻塞、流鼻水、打噴嚏

(编辑过)
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的分享。
圖片來源:金石堂

長久以來,孩子一直苦於鼻過敏的問題,而身為主要照顧者也實在苦不堪言,只要天氣稍有變化,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咳嗽、氣喘輪番上陣,幾乎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看醫生吃藥,不僅孩子受苦,全家也一同受累。

孩子的過敏原確定是塵蟎,因此勤換洗被單及棉被是必要之事,但仍然受制於天氣變化的難以預測,所以還是不時得需要讓孩子服藥來緩解不適症狀,因應這種反反覆覆的無奈現況,到底自己還有哪些部分做得不足或需要改善的呢?

賴盈達醫師的這本《戰勝鼻過敏》書中提到三分之一的人都有鼻過敏的問題,而鼻過敏並不等於抵抗力差,我想這一點需要讓更多人知道,因為周遭的親朋好友只要聽到孩子有鼻過敏的症狀,肯定都會開始說要如何增強抵抗力或是提供許多偏方,雖然都是出自於善意,但久而久之總是感受到被同情的眼光,反而我還要一派輕鬆地跟他們說這就是過敏兒的「日常」,實在不需要大驚小怪啊!

即便如此,並不代表我不想要改善這些問題,反而希望透過賴醫師的專業分享讓更多人正視鼻過敏需要從根本的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做起,而不是有了症狀之後才尋求醫生的診斷與用藥。比如書中就提到最好選擇防蟎寢具,還有空氣清淨機首重濾網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必須遵守「低過敏飲食原則」,也就是油炸、重口味及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物都要避免或少吃

雖然過敏很不幸地可能會跟著多數人一輩子,但找到因應之道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還是非常重要。書中便分享了許多減敏的呼吸法,還有簡易版及進階版的真人示範分解動作,很適合居家練習,也分享了關於枕頭及棉被的正確清掃方法,雖然麻煩了一些,但為了過敏兒的健康著想,還是必須定期高溫殺菌及去除塵蟎屍體。

本書最後的部分還有33個患者必問的過敏問題,其中也包含許多人對於類固醇鼻噴劑有所疑慮,賴醫師也在書中解答藥物只會集中作用在局部的鼻黏膜,而且劑量非常少,只要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使用,是不需要擔心安全問題的。而我的孩子實際使用過也確實感受到其效果,就如同賴醫師在書中所說的類固醇只要用在對的地方,就是好藥,千萬不要一味地抗拒而讓過敏所引發的各種症狀影響身心。

這本書比較特別的是還有提及多種鼻過敏的手術,如果長期為鼻過敏所苦的朋友們也可以參考賴醫師的專業解說。

希望所有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們都要認知到並不是看完這本書就可以讓鼻過敏的症狀消失,而是先讓我們養成正確的醫學常識及生活習慣,逐步地讓鼻過敏的症狀能減緩而不至於影響日常作息,若病情需要也請遵從醫師的指示用藥,不要讓自身莫名的執著而耽誤了病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