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們身上有光:照亮不確定的時刻

蜜雪兒的父親說:「如果你自我感覺良好,沒有人能讓你覺得糟糕。」蜜雪兒的母親說:「所有孩子都是重要的孩子。」
圖片來源:金石堂

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說從小就有一句話如影隨形地跟著她,而這一句話雖然總是在不確定的時刻悄然出現,但也因為她的父母給予子女許多的信心,所以當這句話湧現之時總能克服心魔而繼續勇往直前。

「我夠好嗎?」

相信許多人跟蜜雪兒・歐巴馬一樣時常問自己這個問題。

有些人越是探究越是往死胡同鑽,因為從小到大在耳邊響起的評價總是負面居多,耳濡目染之下要相信自己夠好根本如同緣木求魚。

蜜雪兒的父親說:「如果你自我感覺良好,沒有人能讓你覺得糟糕。」

蜜雪兒的母親說:「所有孩子都是重要的孩子。」

如果父母能大方給予孩子肯定的語言,我們必然不會有太多的機會去質疑自己不夠好。

現實是許多的父母真心認為自己的孩子不夠好,於是板著一張臉孔從頭挑剔到腳,舉凡孩子的任何想法或決定都慘遭父母否決,當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是非常容易喪失自信心與自我價值感的,即便身旁有願意肯定他們的人,也很難欣然接受並轉而自我認同。

在這本書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即是當有人為我們臉色一亮,會讓我們的內心感到充實並牢牢記住。這讓我想到當孩子完成一件作品的時候總是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要我觀賞,倘若沒有流露出驚喜讚歎的表情時便會感受到失落,並要求我必須要重新展現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情,我想這正是證明了孩子希望從父母的表情感受到自己是如同鑽石般閃耀的存在。

書中也引用了諾貝爾獎得主摩里森的教育理念,她說為人父母的應該要從孩子身上學會減少批評,這並不是溺愛或降低對他們的期許,也不是令他們成為一個不懂得照顧自己的人,反而能讓他們在每一次的挫敗中更有自信地再站起來迎接挑戰。

許多父母總是焦慮地以為時常讚美肯定孩子會使其變得驕縱自大,其實這都是誤解。我們只要針對具體的事實給予肯定是加強孩子的自信心,跟孩子做錯事而不嚴正指出而繼續放任的寵溺行為是有極大差異的。

然而,我們若在原生家庭沒有得到這些肯定的語言,難道自信心就真的難以重建了嗎?其實書中提到我們可以藉由每天早晨對著鏡子裡的自己打招呼,以不帶任何評斷及評價的態度向自己問好,當我們感受到自己真誠善意的語氣,就好像每天都有人歡迎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一樣充滿希望,與其渴求他人給予我們自信,不妨自己創造有何不可呢?

但縱使我們能感受到自身的光亮,卻很可能會在人生的道路上遭遇各種惡意的攻擊,而蜜雪兒・歐巴馬也提出了個人見解,並且成為了她的名言被廣為宣揚。

當別人低劣攻擊,我們要高尚回應。(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

她進一步解釋說:「高尚回應是實際行動,而不僅是種感覺。這並不是叫你自視甚高,坐等改變,也不是要你旁觀別人受苦;這並不是要你接受壓迫的條件,也不是任憑殘忍與權力的宰制。」

「高尚回應」的概念,並非探討我們是否有義務打造更公平、有禮和正義的世界而是探討我們如何抗爭,如何努力解決我們遇到的問題與如何維持長期效能的續航力,又不至於耗盡精力。

從字面的解讀可以歸納為「高尚回應」並不是要我們退讓,反而是要以最低消耗成本來達成最有效的成果,我想這是所有人都必須學習的功課,也很仰賴經驗與智慧的累積。

《我們身上有光》這本書有別於《成為這樣的我》寫的是成長經歷及入主白宮的心路歷程,而是有感於許多人們處於動盪不安的此時此刻,特別需要去克服內心的恐懼與不安,於是以自身為出發點來闡述自己從小到大總認為自己格格不入又無足輕重的想法,令讀者很容易感受到共鳴並聽她懇切地娓娓道來該如何把目光重新轉向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