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從幼兒園餵藥事件談個體差異

難道,從事教育事業,為的只是「方便管理」,而不是尊重每個孩子的個人意志?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新北市幼兒園餵藥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雖然不感意外,但也真心有感於從事教育事業的老師們是否一直以來都忘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而所謂的「個體差異」不該成為矯正的理由?

過去以來有不少的托嬰中心或幼兒園虐待事件,多半是因為「睡眠」或「飲食」所引起。

我一直不解,為什麼會認為每個小孩的生理時鐘及飲食習慣會相同?而不同的孩子又必須被嚴厲「糾正」?

即便沒有虐待之情事,仍然有許多幼兒園老師會對沒有睡午覺的學生施以懲處,或是對吃飯比較慢、挑食的孩子進行責罵與剝奪權益,我們可以推測老師是為了方便管理,所以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做到老師期望的目標,深怕給予某個孩子開了先例會造成秩序大亂,完全忽略了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與特質。

比如我的孩子也會跟我說下午點心吃得比較少或不想吃,就被老師懲罰待在教室不能出去玩,我馬上回說為什麼不能不吃?因為這樣就不能出去玩實在很奇怪!孩子立刻露出無辜的表情告訴我:「老師應該是怕大家都不吃吧!」

才中班的孩子,就懂得去揣摩並體諒老師的心情,我聽了實在非常心疼。

難道,從事教育事業,為的只是「方便管理」,而不是尊重每個孩子的個人意志?

我不相信有一個非常好吃的孩子會因為別的同學吃很少或不吃就減少食量,老師也應該要具備當被其他孩子質疑為什麼有人可以少吃的時候,要擁有適切的回應能力,而不是期望把每個孩子塑造成複製人。

或許有人會問,尊重個體差異的結果,可能會造成秩序大亂,那該怎麼辦呢?

老師可以針對秩序的部分去跟孩子說明請求配合,比如不睡午覺的孩子就務必要安靜躺著,發出聲音或是搗亂是不被允許的行為,而非強制要求孩子一定要睡著,最後演變成使出餵食禁藥這麼離譜的事件。

至於飲食方面,真的聽過太多因為挑食或吃太慢而被老師痛罵或動手的案例,我真心感到莫名,到底有誰規定每一種食物都應該喜歡吃?老師真正該做的是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與協助學習,怎麼會把重點放在飲食與睡眠呢?

還是,老師身上所背負的是教學上的評鑑壓力,根本無法顧及孩子的喜好與心情感受?

當然,我們期待的友善兒童的環境,絕非僅止於校園,試想在公眾場合,我們是否也總是期望孩子能盡可能不發出聲音?當我們的潛意識裡仍舊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溫文儒雅,勢必會有一股想要抑制的力量在蠢蠢欲動,倘若我們能以更包容的心態去看待孩子,或許可以減少許多強制的行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