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燃燒殆盡的人:沒幹勁、無法努力、不想去公司!我該怎麼辦?救治超過10,000名職場人的產業名醫親授,恢復元氣、重燃幹勁的必勝心法!

這本書的作者身兼醫師、格鬥家及教練三種身份,在書中把「燃燒殆盡症候群」分為三個種類,分別為火勢過於猛烈而一下子燒光光的「燃燒過頭型」、有火種卻燒不起來而一直冒煙的「燃燒不完全型」、沒有火種而完全燒不起來的「無法燃燒型」。
圖片來源:金石堂

我曾經是一個在職場上燃燒殆盡的人,當時的症狀有反胃、耳鳴、心悸,由於有感於發生的頻率日益升高,即便連休假日都未曾停歇,最後竟演變至夜不成眠,在踏進身心科診所的隔天,我向主管提出了辭呈,也從此告別了服務多年的公司。

根據《燃燒殆盡的人》這本書中所述,「燃燒殆盡症候群」其實不是一種病名,而是「影響健康狀態的因素」之一初期的壓力症狀會反映在儀容如髮型或穿著上,在書中看到這一句話的時候我完全能心領神會,因為這也代表了一個人因為工作而無暇關注及善待自己,再來也可能出現遲到、出錯率提升的現象,這都是觀察一個人是否即將燃燒殆盡的依據標準。

這本書的作者身兼醫師、格鬥家及教練三種身份,在書中把「燃燒殆盡症候群」分為三個種類,分別為火勢過於猛烈而一下子燒光光的「燃燒過頭型」、有火種卻燒不起來而一直冒煙的「燃燒不完全型」、沒有火種而完全燒不起來的「無法燃燒型」

從書中的以上三種分類大致能理解為了工作而燃燒的狀態必須處於有動力卻不猛力才是最佳的狀態,這讓我想到過往在職場打滾所得到的經驗談是「凡事做到剛好就好」。為什麼呢?因為我發現當你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的時候,很容易一下子所有事情全都落到自己身上,接著會開始出現所謂的「能者多勞」的感受,即便向分派工作的主管反應,也會被鼓勵「試試看」或是「不要急」等話語,為的無非就是希望你不要推辭過量的工作,於是原本火勢猛烈的工作熱情,逐漸轉為「燃燒不完全型」,最後導致「無法燃燒」而徹底失去了工作動力。

所以,我認為這三種類型是有可能呈現漸進式發展的,而且我非常同意作者在書中說的「燃燒殆盡症候群」是不分職業、性別、個性、資質,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能面臨如此的窘境,所以意識到自己的身心狀況並且盡快投以良方解藥才是上策,因為這一切很有可能都是惡化為「憂鬱症」的前兆,以我過往的經歷是意識到有可能演變為「焦慮症」與「恐慌症」,所以才急忙逃離職場給予自己充分休息的時間。

當然,這本書並不鼓吹大家離職,而是針對三種燃燒的類型給予具體的因應對策,因為燃燒殆盡不只是對身體健康有害,亦會造成職場上人際關係惡化孤立,倘若最後不得已離開職場,也很有可能連帶使個人陷入經濟困境,於是作者有鑒於自己曾遇過兩次「燃燒殆盡」的經驗而期望大家能找到維持平衡的燃燒方式。

分享一下書中提到關於「改變人生的三個方法」,分別為「改變時間的分配方式」、「改變居住的環境」、「改變交往的人」。

過往我曾經也是一個時常加班的人,但當時心中總是有一個疑問即是:「為什麼有些人卻很少加班?」當然並非是質疑對方的工作量,而是我發現這些人都很善於時間分配,也就是說他們通常會優先選擇時間相對緊迫的工作去做,比較沒有那麼急迫的就先放置,絲毫不被堆積如山的工作量給嚇阻,因為他們很明白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倘若每天一直催逼自己,只會造成一直無法準時下班的結果而已。

作者提及的「改變居住的環境」可能相對執行上比較困難,但我認為也可以置換為「改變平時的活動路線」或「改變平時休閒娛樂的場所」,總之能達到生活上的新鮮感與刺激即可,偶爾換一條路走或造訪未曾踏入的咖啡店都能為自己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帶來驚喜與色彩。

至於「改變交往的人」也是一項很重大的改變,或許可以先從培養新的興趣開始做起,進而認識跳脫原有生活圈的新朋友,透過彼此的對話交流或許會產生新的觀點與火花,對恢復上班的動力可能會有所助益。

書中最認同的一點是「孤獨力」能擺脫人際關係的壓力,與其一直將精力放在人際關係上,偶爾也要找時間獨處,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當我們無須把專注力放在與朋友交流的禮儀與填補冷場上,才有可能真正放鬆去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與釐清思緒,所以作者說:「要讓自己成長,孤獨的時間是必要的。」

倘若有感於自己或身旁的家人朋友在生活或工作上感到困擾,這本書即是扮演防範未然的角色,有「適應障礙」的象徵及「憂鬱症等心理疾病的注意事項」可供參考,為的不僅是改善個人的身心狀況,更希望能創造良好的溝通環境,所以更希望企業老闆及高階主管們能閱讀這本書,才能深切體認到不只是企業的未來很重要,員工能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共同創造績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