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前公安搜查官首度現身教你識人術

這是一本看書名就馬上令我產生興趣的書。
圖片來源:金石堂

身為一名挑書看作者、書名、封面的嗜讀者,這本書是我看一眼就決定要閱讀的一本書。不僅如此,我還先去看了日本網友如何評論這本書,最感到好奇的是作者的長相,果然不負我所望拜網路發達之賜得以一窺作者的廬山真面目。

其實以上的這些資訊是每個人都能透過網際網路輕易取得的,而身為前公安搜查官的作者稲村悠在書中不僅教我們如何透過已知的公開資訊去釐清一個人的身份資訊與交友狀態,更解析了如何與陌生人變成好朋友的步驟與方法,其實這不僅適用於諜報工作,對建立緊密關係有所需求的人都有所幫助,無論是在商業合作或是情感追求上都很值得參考運用。

書中提到若是有公司想挖角人才時,可以明確公開弱點來觀察對方的反應,也可以藉由「率先出示情報」來換取期望的情報。這個論點讓我回想起曾經參與的一場面試,確實對方就是先表明自己公司的不足,接著順勢問我前公司的處理方式會是如何?那一場面試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刺探敵情,至今仍印象深刻。

作者也提到人類的深層心理會對慣用手的反邊產生警戒,我也覺得很有道理,像我的慣用手是右手,走路或坐著都習慣坐在他人的左側,相對在心理上會比較有安全感,在書中也提及可以運用這一點人性上的心理作用來試著鬆懈對方的心房,進而能吐露出更多我們想知道的情報。

或許我們有刻板印象認為搜集線報就必須用「金錢」來收買線民,確實這個方法仍被普及使用,但作者卻說完全不建議,因為「金錢介入的關係,也只能靠金錢維繫下去。」一旦有人出更高的價碼,很有可能線民就會立即倒戈而投靠他人,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必須要建立長期的信任關係

至於如何建立信任關係,恐怕不如我們所想的如此簡單,從一開始的資料判讀及人選設定開始,還要製造自然的「偶遇」,並且刻意迎合接近目標的喜好與穿著,即便自己平時很難接受的行為與飲食都要盡可能讓自己在對方面前輕鬆展現,這也是我們常說的「搏感情」。

當然,要獲得一個人的信任要做的還不僅如此,還要能同理對方的心情,並且製造彼此之間的共同連結,在對談上還要運用許多技巧來引導對方主動透露更多資訊,有時候該耐心等候,有時候則是需要直搗核心問題,就像是一場究極的心理戰,非常需要收放自如的拿捏功力。

閱讀這本書的目的並非是要我們去刺探別人的隱私或心懷惡意地去利用他人,而是讓我們能提前得知有這些技巧而懂得警戒與我自我保護,畢竟在社群網路發達的現代社會,我們的個人資訊在某種程度上都是開誠布公地攤開在陌生人面前,所以不希望他人得知的情報切勿在公開場域自我揭露,當遇到疑似詐騙的時候也要擁有基本查證的能力

倘若我們有心想深化人際關係,或是學習用真誠的方式去進行商業合作,都誠摯推薦這本精彩好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