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從心開始:達賴喇嘛與大貓熊的尋覓答案之旅

超有質感的一本精裝書,令人忍不住連續翻閱好多次!
圖片來源:金石堂

當我們與久違的家人朋友閒聊時,多半話題會圍繞在工作、家庭、感情狀態,例如:「現在的工作薪水好嗎?」、「小孩現在多大了呢?功課好不好?」、「有對象嗎?何時要結婚?」。

卻幾乎無人關心彼此目前的心情狀態與生活目標,似乎「快樂」是一種奢侈,而「目標」是一種過於理想化的夢想,每個人都汲汲營營當下有益於自己的事物,鮮少有多餘的心力再去關注他人,即便在閒聊的場合,那些問候也仿若是虛應故事,等到聚會結束過後又把心思重新轉向自己。

我們都認同自己確實渺小,也時常感受到自己如同小蝦米無法撼動大鯨魚,於是我們逐漸遺忘曾經想改變的熱忱,也放棄了抵抗的衝勁,我們開始認為擁有遠大抱負是年輕人的特權,隨著年歲的增長自然就會認知到保全自我利益才是聰明人的做法。

但是達賴喇嘛卻在《從心開始》這本書中告訴我們應該要發起一場「慈悲革命」,呼籲所有生長在地球村的我們都應該擺脫過度的自我關注,當我們開始把心思放在與我們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體上,將能促進人類的進步,進而讓地球存續恆久。

或許這樣的善念會令人感到不切實際,但從微小之處開始去執行並不難,達賴喇嘛說我們要提升內在,並且先擁有平靜的頭腦與安定的心靈,從淘汰負面心念開始做起,才有餘裕敞開心胸去關懷地球上的萬事萬物。

《從心開始》這本書是由知名的連環漫畫《Mutts》創作者麥當諾(Patrick McDonnell)所繪圖,搭配達賴喇嘛回想自己童年成長所觀察到的世事變化做發想,內容描述因為人類對地球的環境破壞而剝奪了許多動植物的生存空間,也藉由可愛的貓熊來尋求達賴喇嘛的幫助來闡述人類該如何改變想法才能共同維護地球。

達賴喇嘛說:「慈悲心是當今這個時代的激進主義。」

原來,慈悲為懷並非只是形容一個人的心理狀態,而是一種積極的「行動」。

達賴喇嘛勉勵我們若是想讓自己與他人快樂,就必須要練習「慈悲心」,或許我們認為自己無法擁有拯救地球的強大力量,其實達賴喇嘛告訴我們「盡可能善待他人」就足以產生影響力。

書中也提及寂天菩薩說:「所有世間的快樂,都源於希望他人快樂;所有世間的苦惱,都源於希求自己快樂。」

我不斷細細咀嚼這段話,也去回想過去感受到「快樂」的情境,確實單純只為自己利益而做所感到的快樂相對短暫,而做對他人有益的事情所感受到的愉悅相對淵遠流長,我想這也是達賴喇嘛想要提醒世人別只專注於追尋自己的快樂,因為那很容易因為不可得而感到痛苦,反而做有益於自己又能同時利於他人的事情能創造出美麗與繁榮景象。

雖然這是一本圖文書,但卻讓我忍不住仔細閱讀了至少兩次,並不斷去思索達賴喇嘛所要傳遞的真意,原來所謂的「慈悲」與「和平」並非是靜止不動,而是需要從「心」改變,先讓自己擁有積極生活的能力並穩定心性之後,才有能力去為他人付出愛與承擔責任

這是一本相當富有質感的精裝書,令人忍不住想一直翻閱,首刷還附贈三張明信片組,是很值得收藏的一本智慧之書,也希望所有的父母能與孩子一同閱讀,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